當其他醫生都在忙賺錢、買房,他用300坪土地蓋籃球場給貧窮孩子...「台南小鎮醫師」:請把窮人帶給我吧

下半身癱瘓、精神疾病、癌症末期…每場重病的後面,都有個在懸崖邊的家庭。當遇見他們求援,田春生總是會跪下向神祈禱,希望他們順利渡過難關。(圖/田春生提供)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高永謀 2022-04-27

「田醫師,您一定要救救我,我已經快活不下去了!」一位行動不便的中年婦人斜坐在輪椅上,隅隅行至以琳內科診所門前,滿臉病容的婦人,一見到田春生,彷彿見到了水中的浮木,聲淚俱下,哽咽地陳述自己的悲慘處境。

這位婦人並非到診所就醫,她最迫切需求的,是經濟上的援助;田春生當場允諾提供協助,塞了數千元紅包給她,並蹲在地上為她禱告,婦人情緒才逐漸恢復穩定。他長嘆了一口氣,「她離婚前慘遭家暴,離婚後脊椎又兩度開刀,根本無法工作,求助政府社福部門卻緩不濟急,才會到以琳之家求助。」

他是田春生,台南市佳里區的小鎮醫師。學生時期,他就固定拿出零用錢資助弱勢家庭兒童,40餘年來未曾中斷。

1994年,他創辦以琳內科診所,時常減免經濟困難病友的醫藥費。到了2002年,他為貧窮的孩子們成立以琳之家幫他們進行課後輔導。他還買了一棟六層樓的店面,捐給關懷未婚懷孕少女的「財團法人基督教希望之光會」,成立了中途之家,讓她們有落腳的地方。2006年,他更為以琳之家購地、建屋,並增設急難救助中心,將急難家庭也列入救助對象。

他急公好義,善行不勝枚舉,舉凡捐贈救護車與消防車,贊助各級學校維修與教育經費,挹注文化、藝術、社會福利團體營運、地震天災後的重建都有他參與的足跡,歷年捐款金額早已破億,更獲頒2020年好人好事代表的「八德獎」首獎。

零用金助貧童,改變彼此人生

出生於1956年的田春生,父親是1949年隨國民政府來台的職業軍人,因病提早退伍,家中頓失經濟來源,讓田春生對貧窮感受相當深刻。身為軍人子弟的田春生,小時候生病都在陸軍804醫院(現為國軍桃園總醫院)就醫。

辭修高中畢業後,他如願考上國防醫學院。當時軍醫仍屬終身職,一生都得在公醫體系服務,不得轉任民間醫療機構,每年都有許多錄取者放棄報到。

田春生坦言,就讀師範、軍校體系,是早年貧窮子弟翻身的最佳途徑。「我們不但不用繳學雜費,吃飯、住宿、服裝全部免費,每個月還可以領到1800元的生活費,第一次領到這筆錢的時候我還有點不知所措。」他笑著說。

當時國防醫學院與台大都位於繁華的公館,大多數的同學們領到生活費後拿去約會、吃飯、買東西,但田春生與室友卻一起商量,省下部分的生活費,一起認養了一位孤兒。假日時好不容易可以離開學校,大家都抓緊時間玩樂,但田春生與室友卻常抽空搭車前往基隆市,帶著文具、玩具等禮物,探視他們認養的女童。

之後,室友們陸續中斷認養,獨留他堅持了7年,直到她脫貧結束認養,雙方便失去了聯繫。

「沒想到她一直在找我,找了17年。當她透過醫師公會跟我碰面,對我說:『田叔叔,你改變了我的生命。』這句話深深震撼了我的內心。」

如同他改變女童的人生,她的感謝也改變了田春生的一生,讓他立下終生行善的志願。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