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3類人」只要快篩陽性即確診!無痛快篩怎麼做?什麼時候該做快篩?醫師們一次解析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呂宇真 整理2022-05-05

5/25更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疫情記者會中公布,自5/26起快篩陽經診斷確診全民適用,民眾使用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檢測結果陽性,不分年齡及族群,經醫事人員確認,或由醫事人員執行抗原快篩結果陽性者,即可研判為確定病例。

同時中央調整PCR採檢6大條件如下:

1.醫事人員執行抗原快篩時,對於快篩結果判斷有疑慮時。
2.民眾自行進行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檢測,但醫師及病人對於抗原快篩陽性結果無法達成共識時。
3.經抗原快篩陽性確診者於隔離治療期間有住院需求時。
4.抗原快篩陰性但臨床醫師懷疑為SARS-CoV-2感染症狀時,特別是有COVID-19重症風險因子對象。
5.抗原快篩陽性第一線醫療工作人員,必要時可於24小時內採檢以PCR複驗。
6.因應這段期間的政策交替期,抗原快篩陽性者仍可至社區篩檢站進行PCR檢測。


5/5更新

指揮中心今(5/5)宣布放寬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定義,為了避免居家隔離或檢疫者為確認PCR陽性出門增加傳染風險,以及減少交通配套措施、行政及第一線醫療人員負擔,公布若居家隔離、自主防疫、檢疫者三類人採用快篩陽性檢測陽性,並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為確診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三類人因染疫風險高,確診相對沒有疑義。

但居家隔離檢疫對象在居隔、自主防疫或檢疫期間,使用家用快篩陽性不可外出,又該如何請醫事人員確認篩檢結果呢?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可使用「健康友」APP或聯繋所轄衛生局安排,透過遠距醫療或視訊方式,由醫師確認快篩結果進行評估且通報。後續再由地方政府衛生局依據確診個案收治分流原則,協助檢疫對象於住家或其他指定處所進行居家照護或隔離治療。

此政策亦有配套措施,指揮中心指出,民眾或醫師若對於快篩結果未有共識或有疑義,仍可通知衛生局安排PCR探檢。

快篩準確度達9成?台大急診教授:只有7成

政府改以快篩結果作為確診的依據,這樣是否準確呢?台大急診醫學科臨床教授李建璋日前再臉書發布貼文解析目前市面上快篩的準確度,表示衛福部宣稱台灣買得到的快篩試劑準確率高達90%以上,但醫學頂級期刊文獻顯示在靈敏度部分普遍會下降10%以上,其實兩者結果都是對的,只是食藥署的數據是要求廠商使用標準品的陽性和陰性在標準的情境去做檢測, 但是真實世界病人的病毒量、檢體的品質差異很大,快篩試劑在真實的情境中的正確性不可能如實驗室一樣。

以現在全球最大的兩個檢驗廠——羅氏和亞培而言,其所生產的快篩試劑在真實的情境敏感度充其量就只有70%, 最近一個大規模研究統計市面上所有快篩臨床試驗的數據,靈敏度只有大部分介於40到70%之間,也就是說,每10個感染COVID的病患, 使用快篩檢驗會遺漏3個到6個病患,而且這些遺漏的病患也有一大部分是具有感染性的。

因此李建璋教授呼籲,不要再說快篩的正確率有90%以上,真實的情況是靈敏度只有70%,有30%的假陰性

與確診者接觸 你該什麼時候做快篩?

若懷疑自己與確診者接觸,或是有症狀出現,想透過快篩檢測是否確診,到底應該什麼時間點做最適合呢?

指揮官陳時中指出,不建議民眾於得知與確診者密切接觸的第一時間做快篩,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病毒的潛伏期通常不會那麼短,不會馬上轉陽,以確診者來說,潛伏期一般大約是3天,因此建議民眾至少間隔1天以上再做快篩。

羅一鈞指出,感染後3天以內才是轉陽或發病的高峰期,因此若民眾接獲曾接觸確診者的通知,請回想與確診者接觸的時間點,並在3天內進行快篩,才能確認有無感染。但潛伏期也可能有例外,有時可能長達7至10天,所以建議民眾在接觸滿7至10天時,再做一次快篩

無痛快篩怎麼做?醫師親自示範

自己在家實施快篩檢測時,許多人因為害怕疼痛而導致插得不夠深,可能影響採檢結果準確度。重慶耳鼻喉科呂郁蔚醫師在Youtube上發布「無痛快篩」教學影片,步驟如下:

1.消毒雙手
2.先用手指找出鼻孔的「地板」(底部)
3.將棉棒放入鼻孔中,沿著鼻孔地板往後一面轉一面深入,直到碰到底部後,將棉棒從原本往上的角度調整成回正
4.將棉棒上下左右刷一刷及轉圈
5.將棉棒拿出,放入萃取液中

呂醫師強調,將棉棒放入鼻孔中的過程,想避免疼痛感,訣竅是透過旋轉的方式進入,這麼一來大多只會感受到痠痠、癢癢的

責任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