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覺得失智是件羞恥的事...」她照顧失智老公10年,面對失智病人,她永遠準備好「配合演出」

線上療心室線上療心室 撰文者: 屏東基督教醫院2022-05-12

其實談心的對象很難找。對失智症照顧者而言,更是難。很難找到情境去表達,是一種;說得再多,聽的人還是無法理解,是另一種。

這些心情,過來人美枝都懂。她曾照顧罹患失智症的先生長達十年。正因為理解失智症照顧者所期待的傾聽和接納很難被滿足,美枝總是特別留心身旁是否有照顧者發出的求救信號,她希望自己能夠順利接住對方。

在美枝心裡,有股非這麼做不可的豪情──因為她覺得她做最適合,而且一旦她去做了,或許就可以讓更多失智症照顧者找回笑容與活力。

溫暖又慷慨,美枝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陪照顧者找回希望

美枝每個禮拜都會去屏東基督教醫院開辦的共融空間──聚樂部,上樂活相關的課程。樂活課程以熟齡族為主要對象,由具備護理背景的工作人員主責規劃、用專業上的知識照顧社區的健康。屏基「記憶門診」的醫師時常鼓勵照顧者帶著失智症病人一起參加。

這樣的場域,創造美枝與阿束相遇的機會。阿束說,「是美枝主動來找我搭話,她一看就知道我剛照顧失智的先生不久,和我聊了很多,後來我們甚至變成會互相串門子的朋友。」阿束覺得自己從美枝身上得到的不只有照顧技巧,還有傾聽和接納。」

1
2
3
單頁閱讀
線上療心室

線上療心室

查看全部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