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得癌症」怎麼辦?獸醫師盤點:狗狗天天都能吃的「7大抗癌食材」提高免疫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須崎恭彥2022-05-12

營養美味的食物,就是毛小孩最好的抗癌藥方!讓狗狗吃對食物、擁有健全的免疫機能,就能殺死體內的癌細胞。日本權威獸醫須崎恭彥,教你透過飲食與照護方式,預防罹癌、防止腫瘤擴大、調理虛弱體質都有效,幫助你陪伴生病的狗狗一起愉快生活,不再手足無措。

飲食調理可以治療所有癌症嗎?

如果有人問:「改善飲食就能治癒癌症嗎?」
我的答案是:「不一定。」

罹癌會經歷哪些過程?

形成癌、腫瘤的過程,會經歷「遺傳基因受損→來不及修復→形成罹癌遺傳基因→產生腫瘤細胞→白血球的防禦處理趕不上癌細胞增生的速度→腫瘤組織化」等流程。至於這一連串的過程,原因是出在飲食或是其他因素,目前不得而知。

癌細胞會瞬間形成,也會在當下立刻被清除

不過,請記住一件事:人體每30秒會形成1~2個腫瘤細胞,按照這種速度計算,每天會形成3000~6000個腫瘤細胞(很驚人吧!),但是通常都會被體內的防禦機制加以清除。由此可知,會長出腫瘤細胞是很普通的事,攻擊處理腫瘤細胞也是身體日常的工作,消滅癌細胞並不是什麼奇蹟。因此,當醫生表示有腫瘤細胞時,完全不需大驚小怪。而且,即使腫瘤組織自然消滅,也不是什麼不可思議的事。

飲食為什麼如此重要?

和腫瘤細胞進行戰鬥的,是體內白血球所組成的攻擊系統,支持這個系統的就是從飲食中攝取的成分。

一直以來,我們的飲食都有添加物、水分攝取不足等問題,這也是「形成遺傳基因受損」的原因之一,從改變飲食做起確實有可能防止遺傳基因再遭受破壞。由此可知,不論正常健康的飲食對治療癌症有無直接影響,都值得努力執行看看。

注意要攝取好的食物

飲食確實有其療效,但是飲食療法的目標在於「彌補不足、恢復正常」,而不是讓身體變成超越正常機能的特別狀態。

當體內的異物過多時,身體機能便無法完全處理,最後大家就會把焦點放在額外的營養攝取上。但事實上,在平日的飲食裡攝取充足的水分、將體內殘留的毒素排出體外,這才是最重要的。

即使被宣告只剩幾個月的壽命,也不要放棄

當狗狗被醫生宣告只剩幾個月的壽命時,有些心情沮喪的飼主在網路上蒐集資料後,會陷入更加悲傷的惡性循環中。即使用盡各種方法(外科手術、抗癌藥物、放射線治療)為牠們清除長出來的腫瘤組織,也還要面對復發等不少無法處理的狀況。可是,如果能針對造成遺傳基因受損的原因對症下藥,也就是「減少對遺傳基因的傷害→細胞來得及修復→減少罹癌遺傳基因的形成→形成腫瘤細胞的量減少→白血球的攻擊與清除能趕上進度→腫瘤組織變小」,在醫學上也並非不可能的事。

讓身體運作正常化的程序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