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乳」擦了還是會曬傷?你可能沒搞懂「PA、SPF」的差別!夏天必遇3大QA,藥師一次解析

紫外線最主要可分為UVA、UVB、UVC,而其中UVA屬於長波長的紫外光,穿透力較強,會對人體真皮結構產生破壞,並引發黑色素,最主要會導致皮膚曬黑、皮膚老化甚至曬出皺紋。

撰文者: Mary2022-05-16

擦了防曬乳還是曬傷? 你應該知道的防曬小知識

邁入夏季陽光越來越毒辣,不僅愛美的女性出門如臨大敵,連許多男性在陽光下都受不了,烈日曝曬會對皮膚造成傷害,最怕的是不慎曬傷後的疼痛感,因此許多人出門都會選擇使用防曬乳或防曬霜,但你知道擦了防曬乳或防曬霜後還是可能會曬傷嗎?大樹藥局陳俊凱藥師表示做防曬之前,應該先了解防曬在防什麼,同時防曬乳的標示又代表了什麼涵義,而非一味的選擇標示防曬效果最高、最強的品項,正確的選擇防曬乳、正確的防曬,才能保護皮膚喔!

防曬在防什麼?最主要對皮膚造成的傷害來自陽光中的紫外線,大樹藥局陳俊凱藥師說明紫外線最主要可分為UVA、UVB、UVC,而其中UVA屬於長波長的紫外光,穿透力較強,會對人體真皮結構產生破壞,並引發黑色素,最主要會導致皮膚曬黑、皮膚老化甚至曬出皺紋;而UVB屬於中波長的紫外光,依然會穿透大氣層,並對人體皮膚表層造成傷害,是導致曬紅、曬傷甚至曬出皮膚癌的主因;而UVC對人體影響非常小,因此大多不會特意防護UVC。

對於UVA與UVB的防護效果,在防曬乳或防曬霜的標示上都可以看的出來,大樹藥局陳俊凱藥師解釋我們常聽到的PA與SPF兩個防曬指標,就是該產品針對UVA與UVB防護的說明。PA主要針對UVA,通常會以PA+或PA☆表示,加號或星號越多者,表示防曬的防護力越強,且防護時間越長,通常PA+或PA☆可延緩曬黑約2-4小時,每多一個加號或星號則是多約一倍的防護時間,最高為四個加號或星號。SPF針對的則是UVB,數值通常在15-50之間,甚至有50+,因台灣食藥署對於標示有規定,SPF防曬係數最高為50,即使測得的數值高於50也只能以50+表示,而SPF的數值是表示,原本在太陽下不做任何防護的曝曬,若10分鐘會讓皮膚曬紅,則擦上SPF 15的防曬乳,應為10分鐘乘上15即為150分鐘後皮膚才會曬紅,數值即為延長曬紅時間的倍率。

既然都要防曬,是不是要選擇數值越高、星號或加號越多的防曬乳,這樣保護效果更好、時間更長?大樹藥局陳俊凱藥師建議,最主要還是看需求,若只是一般日常出門,並非在太陽下長時間進行大量活動者,使用SPF 15-30就夠了,若是會長時間活動者則建議選擇SPF至少30以上,並且選擇有標示Waterproof(防水功能)或Water-resistant(抗水功能)的防曬乳,主要來自於人體會流汗,可能會把表層的防曬乳帶走,保護時間就無法達到原本標定的數值,因此在太陽下大量活動時也需注意補擦防曬乳,這也是為什麼明明擦了防曬,最後皮膚還是曬傷的原因。

陳俊凱藥師也提醒民眾,防曬乳並非一味追求越高的防曬係數越好,同時也需看皮膚使用後會不會有過敏或長疹子的狀況,一旦皮膚出現異常應立即停用該防曬乳,若對皮膚狀況有疑慮,建議購買防曬乳前可先諮詢藥師,尋求對皮膚較不會有刺激的防曬乳,這樣才能在防曬的同時更能保護皮膚。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