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0+7」新制、居家照護、家長陪同子女隔離不賠?指揮中心政策一直改,拿到防疫險理賠的10大注意事項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5-18

日前熱銷的防疫保單中,產險業者針對因新冠肺炎「確診」、「隔離」或「住院」的情形提供理賠。但今年4月以來本土新冠疫情大爆發,指揮中心的防疫政策不斷調整,產險業者也喊話將嚴格審核理賠申請。隨著5月17日「0+7」居家隔離新制上路,許多民眾擔心新制上路後還拿得到理賠金嗎?申請理賠要準備什麼?防疫險之亂讓人霧煞煞,《良醫健康網》一次為你整理重點:

「0+7」新制是什麼?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16日宣佈,5月17日起「完成3劑疫苗接種者免隔離」。也就是針對確診者的同住家人,如果完整接種3劑疫苗可選擇不再居家隔離,但要配合自主防疫7天。如果沒有完整接種3劑疫苗,則維持「3+4」,也就是3天居家隔離,加上4天自主防疫。

指揮中心提醒,自主防疫期間,非必要不要外出。若需要外出,需有2日內快篩陰性證明,外出時必須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禁止餐廳內用餐、聚餐、聚會、出入人潮擁擠場所或與不特定對象接觸。

「0+7」新制上路後,打完3劑的民眾如果自選「3+4」隔離,防疫險還會理賠「居家隔離」嗎?

根據指揮中心及金管會說明,打完3劑的民眾,可自選「3+4」或「0+7」。選擇選擇「3+4」的民眾會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有隔離通知單就要理賠。如果選擇「0+7」,就不會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保險公司不予理賠。

我要居家隔離,我要如何申請理賠?

可提供「居家隔離通知書」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我確診了,我要如何申請理賠?

可提供「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或「醫師診斷證明書」,作為理賠證明文件。

5月18日起65歲以上長者如果「快篩陽性」,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為確診,可以申請理賠嗎?

可以,可提供「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或「醫師診斷證明書」,作為理賠證明文件。


【延伸閱讀】「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操作教學》申請3大步驟、9大常見疑問、哪些場所要出示?加「健保快易通APP」步驟大解析

我確診同時也要隔離,可以同時領「確診」和「隔離」的理賠金嗎?

可以。申請「確診」理賠須提供「醫師診斷證明」或「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請「隔離」理賠須提供「居家隔離通知書」。

我是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居家照護」可視同「住院」並申請理賠嗎?

金管會保險局指出,針對「居家照護」的確診患者,須有醫療行為或用藥情形,防疫險才會理賠「住院日額保險金」。

申請理賠的有效期限是什麼時候?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只要符合理賠條件,防疫險自確診或隔離日期,兩年內都可申請理賠。

家長陪同子女隔離,接受理賠嗎?

金管會指出,如果是未成年子女確診,衛生主管機關依規定對「父母」開立隔離通知書者,保險公司即應依約理賠。但如果是未成年女子的同學確診,父母僅是基於共同照顧的需求,經主管機關彈性准予在隔離期間同住。由於父母不是「因為接觸確診者被隔離」,這樣的情況保險公司難以理賠。

我重複購買防疫險,有保險公司拒絕投保或理賠,這是合理的嗎?

金管會指出,對重複投保防疫險的狀況,如果產險公司已經核保,就要依據合約提供理賠。但如果在仍核保階段,保險公司基於風險控管,確實有權力拒絕用戶投保。

責任編輯:劉芮菁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