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以上看過來,健保卡免費篩檢「糖尿病」!哪些人特別需要?家醫科醫師告訴你「3種檢查」的差別

在台灣,糖尿病盛行率約為9.3%,意即,全台已有超過220萬人罹患糖尿病。除了糖尿病盛行率逐年上升之外,近年來也觀察到40歲以下(20~39)之糖尿病發生率及發生人數占比都有微幅上升。

撰文者: 蘇家龍 醫師2022-05-18

WHO統計指出,全球死亡人口中有70%死於慢性病。其中前四名,分別為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以及糖尿病。目前全球糖尿病人口已經超過4億人,國際糖尿病聯盟預估到了2045年,全球將會有超過6億人罹患糖尿病!

在台灣,糖尿病盛行率約為9.3%,意即,全台已有超過220萬人罹患糖尿病。除了糖尿病盛行率逐年上升之外,近年來也觀察到40歲以下(20~39)之糖尿病發生率及發生人數占比都有微幅上升,此糖尿病年輕化的問題值得關注。

糖尿病需要篩檢嗎?

篩檢(screening)意指針對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卻有疾病風險者的檢查,目的在於及早發現並及早處置,以期降低死亡率並延長健康餘命。篩檢雖然可以早期診斷,但並非所有篩檢都對病患有益,為了評估是否應該進行篩檢,有以下五個指標可供參考:

1.此疾病是一個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
2.此疾病早期有一段無症狀時期。
3.有合適的篩檢方法。
4.有可行的治療方式。
5.在無症狀時期的早期治療可以改善病患的長期預後。

如果以第二型糖尿病為例,我們可以發現:

1.糖尿病是造成全球疾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第二型糖尿病在台灣的盛行率和發生率也持續升高,確實是一個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

2.在糖尿病的病程發展中,有一段相對長的無症狀時期,即糖尿病前期(prediabetes),如果能夠早期診斷,就能及早治療。

3.目前已有數種糖尿病的檢測方法,包含糖化血色素(glycated hemoglobin)、空腹血糖(fasting plasma glucose)、口服葡萄糖耐受性測試(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等等,都可以有效的檢測出糖尿病,包含無症狀的糖尿病患者。

4.目前針對第二型糖尿病的治療以及預防其他併發症,已經建立起完善的治療模式。

5.在糖尿病前期(prediabetes)就給予治療可以預防或是延後罹患糖尿病。

綜合以上各項指標來看,針對第二型糖尿病進行篩檢是有意義的!

篩檢的方式

目前常用的篩檢方式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