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讓我感到快樂」,急診權威林健盛用15年經驗,讓三千孩子愛上醫學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李宜芸2022-05-23

孩子們暱稱「小豆子醫生」的林健盛,每到寒暑假就帶著大批醫護人員擔任志工講師,跋山涉水前往宜蘭深山的小學,為這裡的孩子舉辦兒童醫學營。之所以會被稱為「小豆子」是因為從小就參加童軍活動的他, 有著孩子王的搞笑與逗趣。小豆子醫生指導孩子穿越以塑膠袋製作成的消化道、扶著孩子的手製作石膏模型……用遊戲的方式帶著孩子認識生活中的醫療常識。

這位小豆子醫生其實大有來頭,現為宜蘭羅東聖母醫院副院長林健盛,過去於急診室衝鋒陷陣近30年,是台灣急診醫學界的資深大老。當年他是三軍總醫院第一位培訓急診專科醫師,並參與成立台灣急診專科與急診醫學會,翻轉過去急診師徒制的教學模式,將國外系統性的急診醫學教育帶進台灣。

2022年林健盛受邀到羅東聖母醫院,負責發展偏鄉遠距醫療,從15年前兒童醫學營開始結下他跟原鄉的緣份,這仿彿是上帝早有的安排,雖然看似林健盛的急診專長八竿子打不著,但從2007年第一屆公益兒童醫學營開始,到目前積極導入的偏鄉遠距醫療,林健盛對原鄉的幫助從幼到老,從教育到健康照護,默默耕耘的這15年來風雨無阻,他說「付出讓我很快樂」,原鄉因為小豆子醫生有了幸福的希望。

在偏鄉的困境中,兒童醫學營開啟了兒童對於醫學科學喜好的一扇窗

兒童醫學營的緣起是20多年前,一位在國語日報工作的友人,邀請林健盛為孩子每週上醫學課,他以遊戲的方式帶領孩子認識醫學與健康,獲得家長好評。接著是另一位長年投入生命教育的朋友帶他認識原鄉,讓他看見原住民孩子充滿生命力的畫作,憑著這份感動,進而偕同朋友合作,先從醫學教育著手,再帶入兒童生命教育。進而成立健康教育協會,一方面提供醫護人員專業的急診醫學課程外,也將協會的盈餘投入偏鄉的醫學教育,為原鄉乾枯的土地灌溉更多的滋潤。

在偏鄉,許多孩子是隔代教養,爺爺奶奶除農忙外心有餘而力不足,無暇顧及孩子吃得健不健康,也因生活環境條件的落差,雙腳時常穿著不同的鞋子,讓林健盛很心疼。

在教育層面,雖然偏鄉的孩子不乏大專院校或公益團體舉辦各種課輔營隊,但普遍缺乏醫學科學的內容。醫學門檻較高,講師需有一定的專業度,還要繁忙的臨床醫療專業人員同時撥空來教學,長期下來並不容易。但幾次營隊活動舉辦,孩子們的殷殷期盼,讓林健盛與志工老師們產生了強烈的使命感,要為偏鄉的孩子在課程之餘能認識醫學,為他們開啟一扇醫學之窗。

寓樂於教,激發孩子學習好奇心

這麼多年下來,林健盛與團隊累積出豐富的「寓樂於教」教案,讓孩子在遊戲體驗中學習成長並埋下對醫學認識的啟蒙。他將CPR編成一首歌,只要會唱就會做;用12公尺長的塑膠袋製作出超大的消化系統,讓孩子體驗食物的旅程,以醋當成胃酸,來到直腸還會加入阿摩尼亞的味道,肛門口則是將塑膠袋束緊,孩子難以鑽出,這就是許多孩子都會有的便秘 ! 甚至利用解剖青蛙,觀察青蛙心臟的跳動,最後將傷口縫合,舉辦祭拜儀式,讓孩子尊重動物與體會生命的珍貴。
記得有次營隊遇上颱風,家長告訴他,這是他第一次看到孩子在電視機前面祈禱不要放颱風假,營隊多樣生動活潑的課程,激起孩子們高度學習的興趣,每次營隊即將結束時,孩子們天真地跟在講師們邊,眨眨眼睛問:「老師,你們還會再來嗎?」孩子們的真摯期盼,讓林健盛定下每年到訪的約定。

透過舉辦一次性的醫學營來試圖改變偏鄉孩子的行為與命運是不可能的,但林健盛知道,兒童醫學營的舉辦能在孩子心中埋下一顆種子。「尤其對原住民的孩子來說,醫療是個收入相對高且穩定的工作、也可以返鄉照顧族人健康,更是助人的職志。」後來,真有不少孩子因為兒童醫學營,立志當醫師、護理師,也考取宜蘭當地的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或其他護理專校,成為醫院能獨當一面的護理師。

圖片來源:林健盛醫師提供,後方右一:聖母專校/右二:聖母專校/右三:義大護理系


談到原住民的孩子,林健盛的臉上充滿笑容,從急診挽救生命到醫學營給予知識,每一樣都是他的快樂泉源。過去家境貧窮的林健盛,曾受人幫助因為一通電話得以體檢複檢的機會,順利進入國防醫學院,改變了自己的命運;當上醫生後,也曾因為他的一通電話,讓未曾謀面的孩子有再次延續生命的機會。林健盛深深體悟,一個不經意的舉手之勞,就有可能是改變別人一生的契機,投入公益多年,更從醫學教育延伸看見更多偏鄉的問題。

從偏鄉的兒童醫學教育, 到解決就醫困境的遠距醫療服務

兒童醫學營只是公益的起點, 近這幾年林健盛更熱衷於偏鄉的服務,透過自己的人脈為偏鄉導入資源,透由輔導甚至將腳步跨入地方創生,連結企業、扶輪社與在地青農,運用在地食材創立部落合開咖啡廳店,希望為年輕一代人找到返鄉的路。
用自己專長的醫療領域,他也深入於各偏鄉的文化健康站,導入遠距醫療服務,提供營養、復健、中醫保健等課程,照顧原鄉的長者的健康輩;為解決偏鄉就醫不便的痛點針對長輩不方便就醫的困境,也與逢甲大學侯勝宗教授合作偏鄉Uber,鋪設偏鄉的「醫」哩路。雖然又是一件新公益活動, 但是對他來說「助人為樂」始終是他的信念。


培養孩子的健康觀│2022兒童醫學夏令營

▸孩子的健康觀要如何養成?從課本、影片,不如讓孩子實際體驗

⭐6大一線明星醫師授課,正統專業醫護師資
⭐108課綱多元學習方向,提供五大超值服務
⭐8大主題課程,沉浸式模擬實境
⭐100%實作體驗
⭐業界最高規格師生比1:6

今年夏天,讓孩子跟良醫"醫"起玩翻暑假>>https://bwhealth1.pse.is/495xze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