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生病的人喝雞精,其實送錯了!藥師告訴你:為何「雞精、滴雞精」適合上班族,生病的人該喝「這種補給品」才對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 藥師2022-05-19

上班累,下班也累,每天一瓶雞精或滴雞精變成上班族的日常,甚至不少人探視病人也會挑選這類產品。然而雞精或滴雞精與胺基酸營養液,或是水解胺基酸營養液,有何不同,對於病人的補充效果是否有差別呢?

雞精與滴雞精,主要改善疲勞

經由隔水蒸煮或蒸箱加熱製程,雞隻所含大分子蛋白質會分解成小分子胺基酸、胜肽、膠質、核苷酸等,這些就是雞精與滴雞精的主要營養成分。而市售通過衛福部健康食品認證的產品,主要保健功效成分就是支鏈胺基酸或中短鏈的胜肽分子(肌肽carnosine及甲肌肽 anserine),訴求改善疲勞狀態,不管心因素或生理性疲勞,目前相關研究顯示均有幫助。這也是為什麼單入雞精與滴雞精會進攻超商市場的主要源由。

細部探究主要活性成分-支鏈胺基酸(ranched-chain amino acid,又稱BCAA),分別為白胺酸Leucine、異白胺酸Isoleucine和纈胺酸Valine。支鏈胺基酸是骨骼肌蛋白質合成、肌肉修復及身體能量生成不可或缺的重要胺基酸,比較特別的是,它主要在肌肉中被代謝而利用,不需經過肝臟代謝,是運動時消耗量最大的胺質酸,在特殊情況下(燒傷、創傷或癌症),會大量消耗體內支鏈胺基酸存量,因此可需要額外補充,以維持正常生理代謝。

回頭來看雞精與滴雞精的健康食品認證,主要是加速運動後恢復期血乳酸及血氨濃度下降,有助於增進運動後疲勞的消除。當然上班族身體疲憊、食慾不振或者精神不佳的狀況,也可以補充相關的產品。

高效濃縮的胺基酸營養液

醫院或藥局的醫療營養部門,可看到各式廠牌的胺基酸營養液,主打適用於體力不好、術後補給、產後補給、臥病在床、家中胃口不好的長輩等。這類胺基酸營養液與雞精或滴雞精有什麼差別呢?最大差別在於胺基酸分子大小與含量。

市售胺基酸營養液是利用「模仿體內蛋白質消化的水解技術」將蛋白質完全水解成小分子胺基酸。如果將大分子蛋白質比擬為牛肉塊,那麼雞精或滴雞精就是被切碎的小碎肉,而胺基酸營養液就是肉泥的等級。蛋白質切的愈細,愈好吸收;此外,將蛋白質水解達到易吸收程度,也能降低蛋白質過敏率

1
2
3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