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帶3個孩子旅行,半夜被司機丟包,反被5歲大兒子安慰!三寶媽:超越恐懼,勇氣便長出來

媽媽寶寶媽媽寶寶 撰文者: KATE CHEN2022-05-19

當媽媽前,我們對於當媽媽總有個理想形象,一個希望自己能爬到的高度。然而成為媽媽的過程,卻發現我們經常不斷地打破那個理想,從碎片中慢慢揉捏出自己的形狀。郭銘蘭,自2017年起,開始了單獨帶著孩子們的背包客旅行。在這旅程中,她拼湊了一個或許不甚完美但完整,自在、平衡,一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風貌的媽媽模樣。

一個人當背包客,會見識到一個不同的世界。而帶著3個孩子當背包客呢?

因為先生工作關係,帶著兒子們一起移居中國的郭銘蘭,2017年踏上背包客旅程,還帶著孩子們一起。短短2年多,從埃及到俄羅斯,一人帶著孩子們走遍10多國。她實行「窮遊」路線,雖然出入儉樸,內在收穫卻豐盈多彩;在接連不斷過場的異國景象中,她與孩子們共同演出一部猶如最親密、最日常又最坦誠的公路電影。

她還清楚記得,當她帶著5歲、3歲和8個月大的3個兒子,凌晨4點在越南匆忙下了火車,拖著行李尋找民宿時,兒子突然說:「媽媽妳看!天空是粉紅色的耶!」

如果不是兒子稚嫩的提醒,忙於找路的狼狽母親怎麼可能注意到周遭,甚至遠方風景?他們抬起頭、共同「哇~」地發出讚嘆,於是原本忙亂、疲憊的早晨向後退去,成為在回憶裡閃閃發亮的一刻,隨時提醒著成人,透過孩子清澈雙眼,總有些特別的事情會打破尋常。

帶著3個孩子當背包客,在郭銘蘭心裡,見識到的世界就是如此三倍獨特、三倍豐富、三倍美麗。


一起搭過夜火車、住青年旅舍,一起長大

當然,從手忙腳亂的生手走到這裡,雙方都需要一些練習。

「因為我們已經出去(旅行)好幾次,經歷很多適應、很多溝通,了解彼此的感受,」牡羊座的郭銘蘭開朗地說:「和愛人出去也是要磨合呀!」

她所謂的溝通,不是利用母親權威單方向對孩子下指令,而是雙向的對話。「即使他們只有2、3歲的時候,我也會讓他們選擇,」選擇接下來要去目的地A還是B,了解各自有什麼特點;選擇了之後,不管遇到什麼狀況都不要抱怨,而是從中找到樂趣,享受過程,大人小孩皆然。

要抱怨其實很簡單,尤其郭銘蘭至今帶孩子去旅行過的,譬如埃及、土耳其、越南、俄羅斯等地,經常不是外人眼中普遍覺得方便又先進的國家。

「基本上是媽媽自己很想去,哈哈哈!考量一下交通與安全性,覺得孩子去應該也沒問題的地方。」她也不是走住大飯店、玩遊樂園、出入舒適的路線。坐動輒7、8小時的長途巴士必須忍耐飢餓、只能吃點心,住青年旅社不可以打攪到別人,還有搭過夜火車時無論是凌晨或深夜抵達,再睏也得起床之類狀況,因為先跟孩子說明清楚了,侷限的條件往往因此轉變為探險般有趣經歷。

「對我而言,旅行是生活的延伸,是有一致性的。在旅行過程中,我對他們做人處事的要求還是一樣,要自己整理背包、自己吃飯、不用3C產品、學會打發時間。確實我也察覺幾次旅行下來,他們變得比較成熟,比較能體諒別人。沒有趕上車的時候,他們還會安慰我說:『媽媽,沒關係!』」

「我沒有把他們當成小孩子,」郭銘蘭語氣再自然不過:「我把他們當成獨立個體,是我的旅伴。」而孩子和母親就這樣相互影響著成長了,在接連不斷過場的異國景片中,猶如一部最親密、最日常又最坦誠的公路電影。

1
2
3
單頁閱讀
媽媽寶寶

媽媽寶寶

查看全部

媽媽寶寶編輯部

《媽媽寶寶》提供全方位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0-6歲寶寶教養,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更積極在數位發展上深入經營,在官方網站、YouTube影音頻道、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Line@生活圈等等社群網站上發揮擴散效益,讓e世代爸媽時時接受最新資訊。《媽媽寶寶》除了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外,官網目前累積近24萬名網站會員及FB粉絲團約43萬名粉絲。

媽媽寶寶網站:https://www.mombaby.com.tw/
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