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買貓抓板給貓咪,牠還是把沙發抓爛?寵物行為訓練師教你:買沙發避開「這3種材質」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單熙汝2022-05-21

沙發保衛戰!
貓咪為什麼愛抓沙發

沙發的天敵我想應該就是貓,甚至電腦椅、餐椅……各種椅子都無法倖免。而我最常聽到飼主無奈地表示,「我已經買貓抓板給牠了啊!還是抓沙發。」我也親眼瞧見各種標榜防貓抓布材質的沙發被抓到見骨,不誇張,就是泡棉被掏空,可以看到裡面的骨架這般的程度。

你問:「貓愛抓沙發是天性嗎?」我會說:「是!」既然是天性,能夠改變嗎?我們與貓的相處之道,一直都講究以妥協來換取生活的和諧。強調順應天性也並不是任由貓咪給自己生活帶來負擔,而是了解貓咪抓沙發的原因,然後給予應對的方式。這樣的觀念不只存在於保護沙發,還包含其他生活中的大小衝突。

先來了解貓咪為什麼抓沙發

表面上來看,大家了解貓咪有磨爪的需求,而磨爪真正的目的是留下指尖費洛蒙。費洛蒙是一種存在於貓身上,由多種成分組成的氣味。貓咪就依賴費洛蒙來表達自己現在的狀態,也達到傳遞訊息給同類的作用。磨爪在沙發上,可以用氣味留下標記,同時也留下抓痕產生視覺上的標記。這些標記行為,就是貓咪每天必須完成的例行公事。

磨你貓抓板,拜託別動沙發的主意!

你知道你的貓咪偏愛抓哪一種材質嗎?瓦愣紙的觸感我想是符合大眾貓的,再來是劍麻、香蕉葉、十字交織的地毯、網狀電腦椅、瑜伽墊……這些是大部分會被貓咪鎖定的類型,材質上的不同對貓來說各有所好,而這些物品的共同點是有細微的孔洞,是最佳的磨爪神器。

如果你還沒選購沙發或是考慮換一張新沙發,可以選擇本身材質較不吸引貓抓的,這樣保存完整沙發的成功率很高。因為沙發的面積非常大又非常舒適,就算再怎麼環境管理,當貓咪踩踏過牠喜愛的材質,就很難克制天性的呼喚。因此請不要挑戰貓咪喜愛的材質,通常是十字交織的布類。

貓咪還有一個抓沙發的理由,就是牠絕對會在自己睡覺地點的附近磨爪。這裡不是要大家禁止貓咪睡沙發,我認為這比解決抓沙發難度更高!我們可以為貓咪準備其他休息區,大大增加牠去其他地方睡覺的機率,那麼就會讓貓咪只是經過沙發,不是那麼堅持在這裡睡覺、磨爪。

假如你真的很希望可以和貓咪一同在沙發上看電視,共度美好時光,可以在沙發扶手上蓋上一塊牠愛抓的毯子或嗜睡窩,等於在沙發上指定區域,讓貓咪保有自己的小座位。這可以讓已經很習慣來這邊磨爪的貓咪好好地磨你可以接受牠磨抓的物品。如果你再更要求,希望沙發保有專屬人類使用的視覺美感,可以挑貓咪愛抓的布類當抱枕,圖案最好是花一點。將這兩三顆抱枕大方地擺在沙發上,自己看了覺得開心,貓咪也抓得開心!

書籍介紹


全圖解貓咪居家生活大揭密:寵物行為訓練師寫給貓家庭的問題行為指南
作者: 單熙汝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8/06

作者簡介
單熙汝

曾任職於動物保健食品產業,2016年接受亞洲動物行為訓練師培訓,取得LE認證資格認證,從此開啟了寵物行為訓練師的生涯,接受飼主諮詢的生活,並透過到府指導,協助飼主了解家中的寵物狀況,並調整居住環境來解決行為問題。 經常舉辦講座,期望透過推廣貓咪行的調整方式,讓飼主與愛貓人們理解普遍發生的貓咪行為問題原因,並建立正確的認知和處理方法。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