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患小兒麻痺,跌在馬路上不想爬起來,心想「車子輾過算了...」這場意外,如何讓「火星爺爺」成為感動310萬人的TED講者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火星爺爺2022-05-21

「讓一個人走不遠的,不是雙腳,而是他對世界不夠好奇。」火星爺爺8個月大罹患小兒麻痺,7歲之前不會走路,後來取得碩士學位,任職花旗、滾石等知名企業,成為作家以及兩岸三地企業講師,到北極圈拜訪過聖誕老人,並登上TED講台。
過往因為身體不便,火星爺爺任職的公司都會體恤他,不讓他出差國外。成為講師後,火星爺爺跑遍中國十幾座大城,甚至獨自出國自助旅行,最遠抵達北極圈。310萬人氣TED講者「火星爺爺」55年的地球旅行紀錄。看他如何「跟沒有借東西」,把限制當起跑點,走到無法想像的遠方。

二舅教我學走路

7歲前,我都在地上爬。

在地上爬不雅,我知道應該要學走路,卻一直不肯。我個性倔強,不如意就哭鬧,爸媽拿我沒辦法。

媽媽是長女,娘家在高雄,上面一位哥哥,下面五個弟妹。二舅當時是大學生,50年前,是爸媽兩邊家族中唯一上大學的人。

其他舅舅阿姨遇事不決,都會找他商量。我們家族裡的小孩,每一個都受他與二舅媽許多照顧。

二舅內心跟外表,都無比剛正,看上去有一種自然的威嚴。當時他在淡江讀大學,偶爾會來台南探望姊姊。他知道姊姊最小的孩子小兒麻痺,一直不肯學走路。

有一回,他早上來台南,爸媽跟哥哥姊姊都不在。我們聊了一會,他就問我,要不要學走路?我說我不要。他連問了幾次,我都說不要,而且準備哭鬧。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