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異位性皮膚炎、濕疹無藥可醫!想預防,醫學博士公開:狗飼主該做到的3件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黃于容2022-05-26

濕熱的環境造成的「先天不良」

皮膚問題一直都是臺灣毛孩非常常見的一個問題,為什麼會這樣呢?主要是因為臺灣屬於亞熱帶氣候,特別潮濕悶熱。加上他們是「毛孩」,之所以叫「毛孩」,就是因為是身上有毛的孩子嘛!因為毛髮的覆蓋,會讓散熱等更不容易,一些細菌、病毒就很容易在裡面滋生,因此特別容易誘發皮膚方面的問題。

特別是一些有三層毛、或者是寒帶地區品種的毛孩們,因為他們本身的毛比起一般毛孩又更豐厚,加上臺灣的生活環境,比起該品種原本生長的寒帶國家還要來得熱很多,生物的演化其實沒有那麼快,所以即使他不是純種,也還是沒有辦法適應臺灣那麼炎熱的天氣。

以狗來說,像是哈士奇、柴犬…等,在臺灣生活都沒有那麼合適他們。那已經養了又該怎麼辦呢?當然就是要注意好好保養啦!因為對於他們來說,先天上環境已經不適合他們生長,既然你要在這個環境下養他們,當然就需要比別的毛孩更多照護囉!但是這並不是說其他毛孩就不用照顧喔!其實都是需要照顧的。因為臺灣本身的氣候條件就是如此特別,如果你是生活在像基隆、山區或是中南部等等,就更加需要特別注意,因為這些環境特別的濕、特別的悶熱,對毛孩他們來說會是一個嚴酷的考驗。


有些很多中南部的主人,會把毛孩養在戶外,讓他們顧工廠、顧家之類的,其實真的不建議。不單單是天氣炎熱的問題,外面很多生物會有帶原,像是一些寄生蟲或是疾病,都很容易感染毛孩,然後接下來可能就會發生非常棘手的事情。所以我會建議,你真的想要好好照顧他的話再來養他;要養他的話,就要把他當作家人般對待與照顧。相信你不會叫你的家人在外面露宿街頭,對吧?

回到原先的主題,我們已經知道了,因為臺灣氣候環境如此,所以容易誘發毛孩皮膚方面的問題。特別像是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等,都是非常常見又特別難解決的。我經常跟一些獸醫朋友們聊天,他們會說,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那是完全無藥可醫的,沒辦法徹底治好,只能去抑制它。抑制久了,當然就會沒辦法控制,所以前面才會一直反覆提到平衡的重要性,因為抑制走到最後,是一條死路。

解決毛孩皮膚問題,需要內外在雙管齊下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