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出油、粉刺、皺紋,現在又有口罩痘,怎麼辦?醫師的「3大保養法則」跟肌膚問題說掰掰

除了痘痘、粉刺等問題外,一般人最在意的或許就是凍齡、抗老化了!若想延緩肌膚老化,夏天更需要注意。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22-05-27

新冠疫情(COVID-19)自2020開始蔓延,讓大家養成了出門就要戴口罩的習慣。但隨著天氣越來越炎熱,又無法像過去一樣隨時隨地脫掉口罩,臉上的皮膚問題越來越嚴重,「口罩痘」以及毛孔粗大、油光滿面也成為我們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之一。

為什麼會造成「口罩痘」?

會長痘痘,主要是因為皮脂腺或是毛囊阻塞,進而產生的發炎反應。大家可能都會認為只有青少年才會長痘,其實不然!

醫師黃一峻表示,會長痘痘的2大關鍵,就是「分泌太多、排出太少」,因為夏天天氣悶熱、皮脂腺分泌就比較旺盛,當油脂分泌太多、造成毛囊阻塞、沒有出口可以排出的情況下,毛孔產生變化,就可能會長出黑頭粉刺、白頭粉刺、一般面皰(丘疹)、大面皰(膿皰)等。

該如何解決滿臉痘痘?

擠痘痘、粉刺,好療癒?網路上有許多影片都在分享自己擠痘痘與粉刺的過程,但是若自己擠,除了可能清不乾淨外,也可能造成傷口感染、色素沈澱、形成疤,得不償失。而處理痘痘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摳、不要擠、正確保養、保持清潔。除此之外,也可以透過診所,請專業的醫師幫忙清除。

黃一峻也提供正確的保養方法:

1.每日早晚清潔臉部
可根據自身的膚質調整:如是T字部位易出油者,早上洗臉時就可以著重該部位。

2.擦防曬產品
曬太陽不只容易刺激皮膚,天氣熱也可能造成皮脂腺分泌旺盛,因此防曬也非常重要。除了戴帽子、撐陽傘等物理性防曬外,我們也可以選擇化學性防曬(像是擦防曬乳、隔離霜等等),但要注意的是不要擦過厚,否則也容易造成毛孔堵塞。

3.選擇控油、清爽質地的保養品
購買保養品時,也可以挑選尿囊素、氧化鋅、水楊酸等對於抗痘、消炎有效的成分。但若自己是敏感肌膚者,可以選擇一些比較溫和的保養、化妝品,或是也可以選擇含有以上成分百分比較低的產品試試看。

另外,日本皮膚科醫師高瀬聰子在《皮膚照護教科書:皮膚保養你做對了嗎?》一書中提到,就算是為了肌膚保養,稍有不慎弄錯,就會造成反效果。光是洗臉這項,若沒好好清除臉上的彩妝或髒汙,毛孔就會堵塞產生面皰。如果用熱水洗臉,皮脂會流失過多,造成肌膚容易乾燥,如果用毛巾摩擦,就會造成色素沉澱。若過度使用按摩商品,也可能會破壞真皮組織,造成將來肌膚鬆弛⋯⋯等這些都不容忽視。

其他肌膚問題如何保養?

除了痘痘、粉刺等問題外,一般人最在意的或許就是凍齡、抗老化了!若想延緩肌膚老化,夏天更需要注意,因為夏天的紫外線強大,紫外線的對皮膚的傷害除了會刺激皮膚底層的黑素細胞增生使皮膚變黑、肌膚發紅、發癢外,還會刺激體內自由基發生導致加速老化及膠原蛋白流失,導致皮膚鬆垮、出現皺紋等問題。

那我們是否可以直接吃膠原蛋白,讓自己的皮膚彈潤不凹陷?黃一峻表示,吃了膠原蛋白後會在胃裡分解成胺基酸、單肽、多肽等,被腸胃道吸收後再送到身體需要的地方。很多人認為吃膠原蛋白沒用,是因為身體對於胺基酸的安排,會有需要性的判斷,所以當生活作息不正常、營養失調等,胺基酸就會優先被送往缺口處,而不會到達肌膚等地方,自然無法發揮。

養顏美容,若想直接補充膠原蛋白,可能需要透過針劑補充,或是可以選擇含有表皮細胞生長因子的產品。

因為膠原蛋白是蛋白質,進入體內後會被酵素分解為胺基酸,所以吃豬皮、魚皮這些食物並不能直接幫你補充膠原蛋白。也由於人體本身即可以胺基酸為原料,在維生素C的輔助下自行合成膠原蛋白,因此只要有攝取優質蛋白質(提供胺基酸建材)及蔬果(提供維生素C),就不用太擔心膠原蛋白合成的問題。

因此,想要維持肌膚年輕、健康,還是要保有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先把自己調理好,若是狀況無改善,又或是想更精進肌膚的狀況,建議到皮膚科或是醫美診所諮詢。

中醫看痘痘

西醫認為長痘痘是毛孔堵塞、皮脂腺分泌旺盛,其實從中醫觀點認為,臉上痘痘不同的生長位置,能反映五臟上火的情況,也可以看出身體的健康狀況。如以下狀況:

・額頭長痘:代表心火過旺。此外,壓力大、勞心傷神或是經常失眠時,會造成心火和血液循環有問題,額頭也易冒出痘痘。

・雙眉間長痘:多半原因與胸悶、心律不整、心悸等疾病有關。

・兩眼間長痘:代表肝功能不佳。

・顴骨:腸胃、消化系統不好,營養不容易吸收

・鼻子長痘:如果是鼻頭長痘,要注意脾胃消化系統異常,以及胃火過盛的問題。如果是鼻翼長痘,多半與卵巢機能或生殖系統有關。

・左臉頰長痘:代表肝火過旺,可能肝功能有問題,或是肝臟的造血、解毒與分泌等系統功能出現狀況。

・右臉頰長痘:多半與肺功能失常有關。肺部主要掌管人體的呼吸系統,所以有些人感冒時,右臉頰會突然長出痘痘來。

・下巴長痘:多半與內分泌失調有關,可能有生殖、泌尿系統及排便系統等相關的病症。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