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芝」有多厲害?台灣教授發現可能可助抗疫!抗發炎、老化...教授告訴你「樟芝酸」4大功效

新冠疫情讓台灣中藥複方清冠一號,成為治療新冠肺炎相關疾病的藥方,成為國內中醫界治療流行病的範例。就連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老婆、小兒科醫師陳珮琪都曾經表示,為了柯文哲身體健康及抵抗力,早上會幫柯文哲泡「牛樟菇茶」養生。

有關中藥材的研究越來越熱門,近期中興大學研究團隊就發現牛樟芝特有的「樟芝酸」竟可有效防止新型冠狀病毒進入宿主細胞。

樟芝酸有效防新冠病毒進入細胞

中興大學去年8月發表針對牛樟芝中的樟芝酸的研究,團隊發現牛樟芝特有的樟芝酸,對ACE2表現出顯著的抑制作用,其中樟芝酸A、B、C 和I對ACE2顯示出顯著的抑制作用。

這代表樟芝酸可能是一種新型抑制ACE2活性的藥物,可防止新型冠狀病毒進入宿主細胞以及阻止隨後的疾病產生。但目前的數據僅止於細胞和蛋白表現的證據,需要有更進一步的動物試驗及臨床試驗來驗證。

牛樟芝中的豐富樟芝酸,可抑制引起「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冠狀病毒感染之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表現,研究成果刊登於期刊《植物》(Plants)。

牛樟芝,是一種全世界只生長在台灣的特有藥用真菌,中醫師林宜信指出,早期原住民經常在山林間活動,意外發現牛樟芝具有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的功效,甚至對於長期飲酒習慣所引發的肝病問題,透過牛樟芝也獲得非常明顯的改善,牛樟芝神奇的功效也開始在台灣民間口耳相傳。不過除了牛樟芝帶給大家的傳統草藥印象,近年研究也挖掘出許多牛樟芝對健康的不同功效。

樟芝酸抗發炎、老化又護肝

其實台灣對牛樟芝的研究並非新聞,近20年來,台灣產、官、學相繼投入牛樟芝的醫學研究及市場拓展,目前國際期刊上關於牛樟芝的研究發表超過400篇,台灣的碩博士論文亦超過500篇,研究主題涵蓋癌症應用、護肝效果、慢性病改善及抗發炎衰老等面向。

由台灣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出版的《中醫藥雜誌》,其中論文的摘要提到,麥角固醇三萜類化合物:樟芝酸A(Antcin A)、Antcin B等成分,是牛樟芝中最主要活性成分。以上都具有相當多藥理活性,如:

  • 抗發炎
  • 抗氧化
  • 抗癌
  • 抗病毒
  • 護肝
  • 保護腎臟
  • 免疫調節
  • 降血糖
  • 降血脂

甚至對癌症幹細胞的抑制活性,同時與多種化療藥物合併使用,具協同作用且能減少化療藥物使用劑量,降低副作用極具抗癌潛力。

牛樟芝潛力備受矚目

初步研究發現樟芝酸可防止新型冠狀病毒進入宿主細胞,以及阻止隨後的疾病產生,讓大家看見樟芝酸成為治療新冠肺炎新藥的潛力,加上抗發炎、抗氧化等多重健康效用。

由於牛樟芝產量少,因此價格昂貴,又被稱為來自台灣森林的紅寶石。目前牛樟芝採收現況卻面臨兩難,野生牛樟芝日漸稀少,加上政府立法禁止牛樟樹的砍伐,雖然目前已發展出包含人工椴木子實體、固態發酵菌絲體、液態發酵菌絲體等多種的牛樟芝培植替代方法,卻也衍生出牛樟保健品品質參差不齊,或是成分未達標準的問題。牛樟芝相關保健功效,還是會受到業者的技術、培養成分等因素影響,其菌絲體、子實體的保健效果也不同,並不是貴的就最好。因此在保健品的挑選上,建議消費者要睜大眼睛才不會吃虧。

此外,雖然目前相關文獻皆指出牛樟芝具有抗癌、抗發炎、抗氧化及護肝等功效,不過目前具有健康食品認證字號的牛樟芝產品通過的功效認證為「護肝」、「免疫調節」,這也是消費者選購時要注意的地方。

中醫師林宜信也指出接下來牛樟芝保健品的趨勢,關鍵就在牛樟芝8項指標成分分析鑑定中。業者必須清楚標示三萜類化合物中的樟芝酸(Antcins)各項指標,並重點關注樟芝酸A(Antcin A)的含量,唯有如此才能稱得上是優良的牛樟芝產品。

林宜信 中醫師


現職:
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教授兼系主任2013/02-迄今
花蓮慈濟醫院 兼任主任級醫師
曾任: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主任委員(2002-2009)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教授兼研發長、所長(2010-2013)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1996-2001)
專長:
中醫內科(免疫、腫瘤)
中醫基礎醫學
家庭醫學
老年醫學
氣喘、鼻炎及失眠
臨床試驗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理學博士
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輻射生物研究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