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新冠後遺症,民眾搶喝防疫茶!「7大常見中藥材」教你改善心肺功能、補氣、養脾胃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5-31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確診人數持續破萬」不再是冷冰冰的數字,到2022年5月底為止,全台灣確診人數已超過200萬人,有人以為痊癒就可以恢復正常生活,殊不知,漫長的休養之路才要開始。

很多患者康復後開始出現所謂「長新冠(Long COVID)」的新冠肺炎後遺症,包括呼吸困難、疲倦,運動時發現自己比染疫之前容易喘,心肺功能好像下降了一些。頭痛、頭暈、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腦霧」的情況也很令人困擾,我們在日常起居、上班時感到有些不便,尤其是上了年紀的人更容易有這些症狀。

要改善新冠病毒帶來的後遺症,除了均衡飲食及有氧運動,讓心肺功能恢復到生病前的水平,也可以適當使用一些補氣的中藥材,除了增加抵抗力、改善肺臟功能與疲勞問題,也能幫助補充一些營養成分。相信好好調理身體,可以讓生理機能重新步上軌道,回到過去正常的生活!

「新冠後遺症」有哪些症狀?誰更容易發生?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雖然大多新冠肺炎患者可以徹底痊癒,但大約10%到20%的人在康復後仍會出現各種中、長期症狀,並持續至少兩個月,這些症狀稱為「長新冠(Long COVID)」,它可能會影響患者的正常生活,包括工作和處理家務。常見症狀如下:

  • 疲倦
  • 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
  • 記憶力、注意力或睡眠出現問題
  • 持續咳嗽
  • 胸痛
  • 說話困難
  • 肌肉痠痛
  • 喪失嗅覺或味覺
  • 憂鬱或焦慮
  • 發燒

根據《BBC》的整理,目前最常見的症狀是疲倦,佔了大約50%;其次是呼吸困難,佔約40%;第三是關節痠痛,佔約25%。每個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也有所不同,可能同時有多種症狀。此外,無症狀、輕症感染者也可能會有「長新冠」後遺症。

新冠肺炎的康復者最常出現疲倦的問題。


新冠病毒影響心肺功能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5月24日發布的最新研究指出,美國的65歲以下染疫成年人當中,每五人就有一人有「長新冠」後遺症,主要造成心臟肺臟腎臟三器官的損傷。而且患者出現呼吸道症狀和肺栓塞等肺部問題的風險,是未感染者的兩倍。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也指出,新冠後遺症對呼吸系統的影響,會表現出呼吸困難、肺部纖維化等損傷,尤其感染新冠病毒時症狀較嚴重的患者,發生長期肺部併發症的風險較高。在心血管系統的影響上,可能有高達60%的患者在確診2個月以後,仍持續有心肌發炎的情形,常見症狀為心悸胸痛

新冠肺炎可能造成呼吸困難、低血氧、嚴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甚至多重器官衰竭。除了可能遺留的肺纖維化,其他器官也可能受影響,特別是心血管系統。常見的心血管系統合併症包括心律不整、心肌炎、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靜脈血栓栓塞、心因性休克及心衰竭。

除了對心血管及呼吸系統的直接影響,長久缺乏活動也可能造成運動能力下降。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