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確診」 民眾如何看診?怎麼領藥? 醫師發現的12大常見問題

連鎖醫藥通路商「杏一」和丁丁藥局、佑全藥局宣布,12日起開賣南韓製的「福吉美」(Gmate)唾液快篩,每份1入,售價為175元。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6-01

5月26日起新冠病毒快篩陽性經醫師確認視同確診。政策上路至今每日有上萬人確診,但不少快篩陽性的民眾仍然不清楚該如何看診,以及該準備哪些資料。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就有醫師發現,有些看診民眾沒有備妥快篩陽性卡匣,拖延了看診的流程,提醒民眾醫師必須看到快篩卡匣並進行判讀,才能完成看診流程。

快篩陽性後看診時有哪些地方要注意?看完診後又該如何領藥?第一線看診的醫師發現民眾常遇到這12大問題,以下來為你解答:


一、我快篩陽性,有哪些門診可以選擇?

可選擇實體的「戶外防疫門診」、「快篩陽性採檢門診」,或是線上的「通訊診療門診」、「視訊診療門診」來看診。

民眾可使用健保快易通、健康益友APP,或聯繫衛生局安排遠距醫療,也可以直接持快篩檢體到現場找醫師評估,衛福部疾管署網站提供「COVID-19快篩陽性結果視訊或現場評估門診服務院所」名單供民眾查詢。


二、視訊診療門診流程是什麼?我該準備哪些資料?

1. 快篩陽性時,請病患與快篩卡匣,寫上檢測者姓名及檢測日期,並和健保卡一起合照。

2.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或健保署LINE@,查詢視訊診療院所聯絡方式。

3. 本人或親友與院所電話聯繫,預約視訊門診時間。

4. 本人自行準備健保卡及卡匣進行視訊看診,或親友攜帶病患卡匣與健保卡及親友之身分證及健保卡至院所代看診。

5. 醫師確認病人身分後進行視訊看診。

6. 配合出示判讀陽性的快篩卡匣,並在結束後在醫師面前破壞卡匣。

7. 請親友至醫療院所領取處方箋及領藥。


三、我想看實體門診,該如何前往醫療院所?

外出時務必佩戴口罩,請勿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可自行開車、騎車、步行或家人親友接送。


四、前往醫院戶外防疫門診、快篩陽性採檢診需攜帶哪些文件?

健保卡、快篩陽性卡匣(寫上檢測日期、姓名)、用藥史


五、我忘了帶快篩陽性卡匣到醫院,可以用照片證明嗎?

不行,陽性卡匣判讀後需現場銷毀,才能完成判讀手續,無法利用照片證明。


六、我沒有手機,可以留室內電話嗎?

疾管署後續會利用手機簡訊通知確診民眾填報「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建議仍需留下手機號碼。如無手機,可留市內電話,並主動自健保快易通填報「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


七、通訊診療可以使用室內電話嗎?

通訊診療的過程中,醫師必須看到「陽性卡匣和健保卡的合照」來進行判讀,也要看到民眾破壞卡匣,所以無法使用室內電話進行通訊診療。


八、健保卡上是我小時候的照片,或是沒有照片,會影響身分判讀嗎?

若健保卡照片無法判別身分,請民眾複誦身分證字號及出生年月日進行身份確認。


九、請問如何破壞判讀陽性之卡匣?

準備油性麥克筆或剪刀進行破壞即可。


十、完成通訊診療後多久可以收到判定結果?

若民眾透過通訊診療與醫師達成共識,可於24小時後至「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判定結果。


十一、看完診後,我該如何領藥?

可委託親友攜帶健保卡,前往通訊診療服務的醫療院所繳費、領藥。


十二、沒有人能幫忙領藥,我該怎麼辦?

可使用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送藥到府」服務,透過「藥師調劑諮詢送藥到府地圖查詢」查詢鄰近藥局,請藥局送藥。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