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潮紅、冒汗...「黑升麻」可改善更年期症狀?吃多少?誰吃才有效?藥師一次解析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 藥師2022-06-02

北美升麻是一種灌木,在北美洲東部的落葉性森林中自然地生長,野地上收割時,根為黑色的,而其根莖用於藥物上。19世紀的美國科學家將黑升麻用於發燒、經痛、關節炎及不眠症的治療。臨床適用於更年期的骨質疏鬆症、月經疼痛、子宮痙攣等。使用應注意:超量會致毒與腹部疼痛、頭痛、頭昏眼花。

黑升麻根莖萃取含有多種三萜配醣體triterpene glycoside(ctein,cimicifugoside,deoxyacetein)、黃酮類及芳香酸。其藥理作用機轉是相對複雜的。研究顯示,黑升麻萃取物作用於血清素系統(Serotonin system)及Opioid system,此二系統中扮演調控中樞溫度感覺中樞之要角【1】【2】,從而達到改善更年期血管收縮狀況的效果。因此,系統性研究排除黑升麻為類賀爾蒙作用。

劑量較高,效果較好!?

2012年發表於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評估黑升麻萃取物用於改善更年期症狀的劑量依存性效應的隨機、雙盲對照試驗。此研究共收錄232位女性病患,其中180位符合下列條件:大於40歲的女性、最近2週曾出現類更年期症候群,此試驗將受試者分成3組:(1)每天服用黑升麻萃取物 13毫克;(2)每天服用6.5毫克;(3)安慰劑組,以每日服用1次,持續12週。比較經過12後,此三組總KMI數值(Kupperman更年期指數)、生活品質分析及安全性評估【3】。

結果顯示,與安慰劑組相比,服用黑升麻萃取物組其更年期症狀的嚴重度顯著降低,並具有劑量依存性效應。高劑量組平均KMI差異為17.0;低劑量組平均KMI差異為8.47,在統計上均有顯著差異,且高低劑量的效果,也具統計上的顯著差異。生活品質及反應率皆符合主要指標結果;生活品質與更年期症狀之改善呈現負相關。安全性評估方面,顯示黑升麻萃取物耐受性良好,常見不良事件為腸胃不適。從結果數據來看,整體來說,高劑量黑升麻萃取物(每天13毫克)效果明顯優於低劑量(每天6.5毫克)。

如果把KMI各項評估項目攤開來分析(如下圖所示),會發現一件有趣的事,雖低劑量及高劑量黑升麻萃取物都能明顯降低總KMI評分,但只有高劑量的情況下,才能改善每一種KMI評估項目(熱潮紅、冒汗、失眠、緊張不安、憂鬱症、眩暈、無力虛弱、關節痛、頭痛、心悸);而低劑量下,則對更年期引起的虛弱無力、關節痛、心悸沒有明顯的幫助【3】。此外,黑升麻萃取物改善效果最明顯主要在血管舒縮性症狀(熱潮紅、冒汗),心理相關的效果次之,而對於生理症狀(關節疼痛)的改善最少。2013年的觀察性試驗也顯示,每天服用13毫克黑升麻萃取物(高劑量)能使每一種KMI評估症狀的嚴重度明顯降低50%以上【4】。

不同族群,效果不同

黑升麻萃取的改善效果也會隨著病患更年期症狀的輕重而有所不同。如果將研究數據依照KMI數值高低重新分類為:輕度(起始KMI≤20)、中度(2035),分析的結果如下表所示。針對KMI≤20的更年期族群,選用低劑量或高劑量都能明顯改善症狀,但高劑量效果並沒有優於低劑量;針對2035的族群,只有高劑量下,才能有效改善更年期症狀,而低劑量效果不理想。

更值得一提的是,不同更年期階段的女性,服用黑升麻的幫助也有所差別。針對停經前期(premenopause,指尚未停經)族群,服用高劑量才會有顯著的改善;而早期停經後時期(early postmenopausal,指停經後5年內),選用低或高劑量都有幫助,但高劑量效果較佳;晚期停經後時期(late postmenopause,指停經後5年之後)選用低或高劑量都有幫助,不過高劑量並沒有比低劑量更有效!!!

該研究分析結果整理如下:

1.整體來說,服用高劑量或低劑量黑升麻萃取物都能有效改善整體KMI(Kupperman更年期指數)評值,但高劑量效果較好。

2.只有高劑量才能改善每一項KMI評估項目。

3.KMI≤20的更年期族群,選用低劑量或高劑量都能明顯改善症狀,但高劑量效果沒較好。

4.20

5.KMI>35的族群,只有高劑量下,才能有效改善更年期症狀。

6.尚未停經族群,服用高劑量才會有顯著改善。

7.停經後5年內,選用低或高劑量都有幫助,但高劑量效果較佳。

8.停經後5年之後,選用低或高劑量都有幫助,不過高劑量效果沒有比較好。

參考文獻
Black cohosh acts as a mixed competitive ligand and partial agonist of the serotonin receptor. J Agric Food Chem. 2003 Sep 10;51(19):5661-70.
On the role of brain 5-HT7 receptor in the mechanism of hypothermia: comparison with hypothermia mediated via 5-HT1A and 5-HT3 receptor. Neuropharmacology. 2011 Dec;61(8):1360-5.
Dose-Dependent Effects of the Cimicifuga racemosa Extract Ze 450 in the Treatment of Climacteric Complaints: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12;2012:260301.
The effect of a Cimicifuga racemosa extracts Ze 450 in the treatment of climacteric complaints–an observational study. Phytomedicine. 2013 Jun 15;20(8-9):659-66.

本文獲廖偉呈藥師授權轉載,原文:更年期保健新選擇:黑升麻 Part 2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作者簡介_廖偉呈

台北醫學院藥學系畢,中華民國註冊藥師,糖尿病衛教師,居家藥師照護合格藥師。

部落格:微笑藥師網
粉絲專頁:微笑藥師藥局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