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狗狗」●歲分前後期!該吃的東西不一樣,獸醫教你「毛孩高齡飲食6大守則」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浴本涼子2022-06-06

各年齡層狗狗的膳食型態

成長期需要攝取大量的營養,幫助身體發育。
隨著狗狗的年紀增長,可能會開始變得挑食,
因此更需要逐漸換成能維持健康的飲食。
如果選擇手作鮮食,就能輕鬆依照狗狗的需求做調整。

所需的膳食會依年齡改變

狗狗的一生大致可分為成長期、成犬(維持)期、高齡期 3 個階段。從斷奶開始到 1 歲(中∼大型犬是 1.5 歲∼2 歲)是要吃多一點來發育的成長期,之後則是要維持健康的成犬期。大約從 7 歲開始,狗狗就會逐漸顯露老態,到 10 歲就可以算是高齡犬了,運動量和能量消耗量也會逐漸下降。另外,雖然是維持期,但如果有懷孕、授乳的情況,就還是需要攝取很多能量。選擇自製健康鮮食餐的話,不用另外準備特別的食材,也能輕鬆根據年齡做出合乎需求的膳食。

為了擁有幸福的高齡期

從過了 10 歲就算是高齡期,各種疾病也會漸漸出現。像是隨年紀增長而造成的眼睛問題或關節炎,甚至內臟也會出現不適,因為年齡而導致的身體變化會非常明顯。趁年輕就開始攝取健康的飲食,就能將高齡期的身體衰退抑制到最小程度,延長狗狗健康有活力的時間。自製鮮食可以根據需求隨時調整,也最適合劇烈變化的高齡期。請每天確認愛犬狀況,同時用健康的膳食讓牠活得健康又長壽吧!

依幼犬和高齡需求調整膳食

成長期(~1 歲)

就算是很小的幼犬,只要一年就會長到成犬的大小,是身體發育的重要時期。也是一生當中最需要能量的時候。

● 所有的營養都是必要的
● 比相同體重的成犬飲食量多 1.2~1.5倍即可
● 因為一次無法吃很多,所以要對應月齡,並且1天分成好幾次餵食

讓牠多吃營養均衡的飲食。到斷奶期前,月齡約為4~5 個月左右,食材都要切細碎、煮軟。這個時期吃各種食物,就比較不會挑嘴。

高齡前期(10~13 歲)

因為活動量下降,所以基礎代謝率會下降。隨著年紀增加,內臟機能也會衰退,或是出現骨質疏鬆等症狀,會逐漸出現各種疾病。

● 低卡路里、高蛋白的飲食
● 如果生病了,就要選擇適合身體狀況的食譜(需要和獸醫討論)
● 明明有進食卻瘦了,就要去醫院檢查

因為代謝會逐漸變差,所以雖然吃和成犬期一樣的食物,卻會變胖。請一邊確認體重,一邊留意低卡路里高蛋白原則吧。

高齡後期(14 歲~)

雖然老化不會停止,但到了這個年齡,一旦克服了牠前一段時間的疾病後,身體反而會因為年紀大而變得比較安定,會有安穩的老年生活。

● 如果食欲變差,可能有生病的疑慮,要帶去醫院
● 如果因牙齒掉了而變得不好進食,就要花工夫做雜燴粥等料理
● 如果一次無法吃很多,就要對應月齡,並且 1 天分成好幾次餵

進入高齡後很難接受新的東西,所以儘量要餵牠習慣吃的東西。如果飲食上需要輔助,為了預防誤嚥等情況,請先接受獸醫指導。

書籍介紹


狗狗這樣吃不生病:良心獸醫教你46道超簡單的手作健康狗料理 從營養補充、調理體質到對症食療一本搞定!
作者:浴本涼子
出版社:蘋果屋
出版日期:2021/09/02

作者簡介
浴本涼子

獸醫師。麻布大學獸醫系畢業後,開始在動物醫院工作。在與愛貓病魔的奮鬥過程中,開始學習寵物的針灸治療、手工鮮食、寵物按摩、寵物靈氣等輔助療法。目前,在動物醫院從事臨床治療,也常以「居家照護支援獸醫」的身份,舉辦寵物鮮食、寵物按摩、寵物靈氣、草本植物球等「居家照護」體驗活動與講座。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