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狗狗」預防癌症,每餐一定要有「●●」!獸醫師公開「毛孩防癌菜單」幫身體抗氧化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須崎恭彥2022-06-08

經常聽到「只要讓狗狗吃○○,就能治療癌症」的傳聞,但就我的診療經驗來說,那只是很少數的特殊案例,或是只適用在那隻狗狗身上罷了。當然,飲食很重要,但只要明白「罹癌原因」,就知道「癌症並沒有特效藥」。

除了飲食,適度運動(例如散步)和睡眠(身心調整)等等,在提高免疫力方面也很重要。本書將針對飲食的部分作更深入的探討。

提高愛犬免疫力的3大原則

1. 食物:身體是由吃進去的東西為基礎打造而成的。
2. 運動:適度的運動可改善血液與淋巴的循環。
3. 睡眠:有助於身心排毒以及解除壓力。

防癌飲食Point 1

維持身體溫暖,促進血液循環

身體抵抗疾病的能力與白血球息息相關,而想讓白血球產生充分的作用,促進血液循環非常重要。因此,要盡量保持狗狗身體的溫暖。食材可採用根莖類、紅肉、大豆製品等優質蛋白質,飯食則要加熱到約人類皮膚溫度後再餵食。

防癌飲食Point 2

利用可強化腸道黏膜的食品,讓腸內細菌正常運作

要提高腸道黏膜的免疫力,所攝取的營養素、以及讓腸內細菌運作正常化很重要。重點在於要大量攝取可製造維生素A、含有豐富β-胡蘿蔔素的膳食纖維。推薦多食用優格和納豆等發酵食品。

防癌飲食Point 3

多從植物中攝取強力抗氧化成分「植物生化素」

形成腫瘤細胞的原因是遺傳基因受損,而遺傳基因受損的主因之一就是活性氧。想讓活性氧無毒化,「植物生化素」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愛犬抗癌餐 基本食材組合比例


Dr.須崎 愛犬照護重點

Point 1 利用巧思誘發食慾

飲食的基本是「適當地調節各種食材,增加口感與美味」。當愛犬對食物的好惡分明時,解決的方法就和對付小孩子挑食一樣,在食材裡摻入牠們喜歡的肉或魚混勻後餵食,就可避免狗狗挑掉不愛吃的蔬菜類。

Point 2 餵食次數

就像我們人類也有身體不舒服而食慾不佳的情形,自然界的動物在身體不適時也會不想吃東西。或許這是因為想把熱量花在對抗疾病,而不是用在消化吸收上的緣故。基本上,至少要讓狗狗進食到八分飽的程度。如果是成犬,一天1~2餐就很足夠。若體型偏瘦,可以多加一些肉類和穀類,以增加熱量攝取。

Point 3 餵食量

動物中也有「小鳥胃」或「大胃王」,身為主人只能視其體型調節餵食量。但是在罹患癌症、腫瘤時,因為要和癌症對抗,為避免身體在消化吸收上花費太多力氣,餵食時請以「少量」為基本。然而,在持續消瘦的情況下,建議可增加肉或魚等食材的餵食量。

書籍介紹


狗狗這樣吃,癌細胞消失!:須崎博士的毛小孩防癌飲食指南‧日本權威獸醫教你做出「戰勝癌症」的元氣愛犬餐
作者: 須崎恭彥
出版社:瑞麗美人國際媒體
出版日期:2021/04/15

作者簡介
須崎恭彥


獸醫師、獸醫學博士。西元1969年生。畢業於東京農工大學農學部獸醫系、岐阜大學研究所聯合獸醫系研究科(東京農工大學附屬),現為須崎動物醫院院長、九州保健福祉大學藥學部動物生命藥科學科客座教授、寵物食育協會會長。

在藥物、手術等西醫治療之外,也以營養學融入東洋醫學的飲食療法,實踐改善體質、提高自癒力的動物醫療。此外,還具備國際公認的心智訓練講師資格,並用來做為寵物療程的一環,有助於撫平飼主的不安情緒。相關著作有《這樣吃,狗狗不生病》。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