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牙投資學】牙周病可以植牙嗎?牙齒鬆動不要拖

關於牙齒,從乳牙期到齒牙動搖的年紀,永遠有問不完的疑慮,但即便求知欲非常強,卻還是有很多人有「遇缺不補」的錯誤觀念——「缺牙一了百了,就沒有牙的問題」,殊不知缺牙是件大事!和牙周病的形成息息相關,嚴重發炎還可能造成心血管的風險。

電視上看到的牙膏廣告反映大眾審美與健康需求,擁有潔白又整齊牙齒是多數人的夢想,而在這二十多年來,全球植牙科技飛躍進步,醫療成本降低,植牙很快成為主流治療的方式,也是我在台南執業以來幫助最多病患的醫療項目。不少患者遇到缺牙初期常忽略處理,時間一拖長,就可能造成牙周病和蛀牙,且因為缺牙直接影響咬合,容易堆積食物殘渣加劇牙周病發生,口中的細菌會隨著牙周組織進入血液裡,誘發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也會因為咀嚼功能降低而影響大腦導致失智,千萬不可輕忽。



熟齡愛自己,缺牙要補齊
「缺幾顆牙沒關係」這種老掉牙論調是非常陳舊的謬誤,造成缺牙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外力傷害之外,封填齲齒的樹脂脫落導致食物卡牙縫、導致感染發炎而被迫拔牙;或是因為牙周病導致齒槽骨遭受細菌破壞,又或年歲漸長齒槽流失,出現牙齒鬆動甚至脫落現象。
「牙齒鬆動,食物常常咬不斷,反正胃口也不好,年紀大了不想花錢植牙。」患者C太太78歲
許多年長者捨不得把錢花在自己身上,其實「護牙」才是人生下半場最好的「投資」,人體有32顆永久齒,除了4顆沒有太多功能的智齒,其餘28顆牙每一顆都有其功能,少一顆就會壞了與鄰牙的「結構」。多數人第一時間不選擇植牙,而是先用傳統假牙、也就是沒有牙根的假牙治療,但因咬合力較弱,還需「修磨」缺牙處鄰接的牙齒連結成牙橋,不免會傷害齒質、影響未來牙力。


植牙先鋒在台灣,穩固健康基石
世界衛生組織曾提出「口腔健康為全身健康之基石」,我定期參與世界植牙國際年會,很榮幸看見台灣植牙技術站在前鋒地位,與世界頂尖人士進行技術交流,回國致力宣導植牙的重要性與價位合理化的趨勢。在植牙術前,我以德國全口3D電腦斷層設備、德國雷射光療補助,使用清晰透視的影像與低輻射量為病患做術前的評估把關,以達安全且精準的效果,植牙系統也精選歐美最大品牌、有長期大量科學文獻研究背書,帶來植牙的良好治療品質。我始終認為,除了飲食、笑容、自信之外,一口好牙能牽動自己的身心健康和人際關係,好牙缺一不可!才有幸福人生。


人工植牙的優點
1.不需削磨鄰近自然牙,只需在缺牙處植牙。
2.可維持牙骨脊高度,較不會因缺牙而萎縮。
3.植牙提供比傳統假牙更好的支撐,外觀與咬合力量接近自然牙。
4.使用年限比傳統假牙久,也較易清潔保養。

林孟儒醫師-護你一口好牙

林孟儒醫師-護你一口好牙

查看全部

林孟儒醫師

現任:
遠東牙醫總院長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系畢業
中國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學博士研究所
美國阿拉巴馬大學臨床研修
美國哈佛大學人工植牙臨床研修

經歷:
I.C.O.I國際口腔植體專科醫師
美國紐約大學(N.Y.U)人工植牙專科醫師
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師
前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醫師
中華民國牙周病醫學會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