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疫苗是從病毒來的,卻不知道還有明膠、乳糖…當成安定劑、保存劑!一支疫苗包含5類添加劑,對人體影響是什麼?病毒免疫學博士一次解析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峰宗太郎2022-06-13
編按:你打幾劑疫苗了呢?你有遇到疫苗副作用嗎?常見的疫苗副作用有:接種部位酸痛或腫脹、頭 痛、身體酸痛、疲倦和發燒。為何會出現副作用?重症醫師黃軒表示,因為疫苗內有很多內含物,例如作為 mRNA 疫苗的 Moderna 和 Pfizer 疫苗除了含有 mRNA、大部分也含有:各種不同的脂質、鹽、糖以及(在 Moderna 的情況下)酸和酸穩定劑。這些疫苗或藥物的不同的內含物,才能使疫苗穩定進入人體後,對免疫系統產生反應。到底疫苗內含有什麼物質呢?

疫苗究竟含有哪些成分?

主成分是抗原,但安定劑或保存劑也不可或缺
疫苗的「主要成分」是病毒或細菌中能成為抗原的部分。讓抗原進入身體裡面,誘發人體的免疫反應,進而產生抵抗力,這便是疫苗的功用。為了避免抗原受到破壞或凝固,有些疫苗會加入「安定劑」。

以前常用明膠作為安定劑,但明膠可能引發過敏反應,所以現在都用麩胺酸鈉或乳糖比較多。再者,為了增加疫苗的保存性,也會放入「保存劑」。其他的,像是為了避免細菌的繁殖、汙染,也會使用能殺菌、同時對疫苗是安全的硫柳汞(Thiomersal)或苯氧乙醇(Phenoxyethanol)等作為抗菌藥。

雖然有人會擔心,卻是對健康無害的成分
為了維持疫苗的酸鹼值(pH 值、氫離子濃度),會使用「緩衝劑」。酸鹼值改變,會使疫苗的保護力或安全性打折扣,所以緩衝劑是為了減緩疫苗pH 值改變的必要成分。

此外,不活化疫苗裡還加入了能加強免疫反應的輔助成分「佐劑」。佐劑通常為含有鋁的物質,不過,相較於人體經由食品攝取的量,疫苗中的鋁非常少,大可放心。其他像是疫苗製造過程中會使用「抗菌藥」,但所使用的量也非常少,變成成品後幾乎就驗不出來了。

還有,為了讓病原體失去活性,會使用福馬林來殺菌。只是在純化的過程中,都已經被去除了,不會進到疫苗裡面,就算還有殘留,也都非常微量,不須擔心。

MEMO
硫柳汞:曾有論文發表,說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三合一疫苗中的硫柳汞是造成兒童自閉症的原因,不過,後來經過大規模的研究調查,已否定了此說法,該論文也被撤回了。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