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好好的,為何一到醫院就高血壓?「白袍高血壓」真的是種病,家醫科醫師解析:為什麼這問題,死亡率高3成

白袍高血壓形成的原因,常來自我們進入醫療院所,看到醫療人員的不確定感,因而影響情緒或造成突發的壓力,這個情況會使得交感神經興奮,讓我們心跳加快、血壓變高。

您有這樣子的經驗嗎?明明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一旦到了醫院量,血壓就不正常了!這就是所謂的「白袍高血壓」。為什麼會有白袍高血壓呢?也許是到了醫院時,因為未知而產生緊張的情緒,造成暫時性的高血壓。

白袍高血壓是真實存在的

白袍高血壓(White-coat hypertension, WCH)是一個有正式定義的醫學名詞,而不是為了開脫自己不是高血壓的藉口唷!有些高血壓患者在醫院量到超過標準值的血壓時,就會說自己是「白袍高血壓」,這裡要澄清一個概念,在定義白袍高血壓之前,有一個前提--在家也要規律地量血壓,而且量到的血壓必須是正常數值才行,唯獨到了醫院才變成高血壓,才可稱作「白袍高血壓」。否則平常沒量測血壓習慣,幾個月回診才量一次血壓,就不是我們今天要談論的主題了。

白袍高血壓和高血壓,形成機制大不同

白袍高血壓形成的原因,常來自我們進入醫療院所,看到醫療人員的不確定感,因而影響情緒或造成突發的壓力,這個情況會使得交感神經興奮,讓我們心跳加快、血壓變高。

這與平常說的高血壓(sustained hypertension, SH)形成原因不大一樣,高血壓患者並不會因為時間、環境的不同,而使血壓回到正常值,通常是因為動脈的彈性變差造成血壓持續性變高,因此增加心血管的風險。儘管兩者形成原因不同,在臨床上卻有強烈的關聯性!

白袍高血壓,對我們來說重要嗎?

早在40年前就有醫生發現有些人會有「白袍高血壓」的狀況,不過過去的認知都以為白袍高血壓沒有什麼臨床意義,不用特別去管它。然而過去20年的研究中,慢慢改變科學家們對於「白袍高血壓並不重要」這個觀念,許多研究發現有白袍高血壓的人,未來在得到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更高!有了這些研究成果,使得醫界在高血壓的指引中也逐漸重視白袍高血壓的臨床意義[1]。

多少人有白袍高血壓呢?

根據大型研究[2]指出,一般大眾有白袍高血壓的比例將近15%,在已經被診斷高血壓的病人中,白袍高血壓的比例更高達3到4成,尤其在老年的高血壓病人,有白袍高血壓的比例更是超過一半。因為有這麼多的人會出現白袍高血壓,因此了解它的臨床意義對我們來說是刻不容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