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腰痛」是動才會痛,還是靜態也會痛?日本醫學博士盤點「腰痛9大警訊」小心是重大疾病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池谷敏郎2022-06-15

引起腰痛的原因眾多,絕不只是關節、肌肉疼痛

聽到就診的患者說自己「腰痛」,我察覺到同樣是「腰痛」,也有各種類型。

首先,提到「腰痛」時,患者所指的「腰部」不盡相同。詢問「是哪裡疼痛呢?」有的人會說靠近臀部,也有靠近背部、側腹部。

而指出是「腰部周圍」較大範圍的人,也會形容是「右邊痛」或「左邊痛」。同樣的,疼痛種類也分很多種。有的會說腰部「很重」、「很無力」、「很緊繃」、「總覺得怪怪的」,也有人說「隱隱作痛」,或是「痛到動彈不得」、「痛到坐不住」。

疼痛的程度以及具體疼痛之處,各有不同,但幾乎都會被當成是「腰痛」。正因為如此,才會有這麼多人認為自己腰痛。

神經、內臟或血管等疾病,也會引起腰痛

很多症狀都會產生「腰痛」,本來引起腰痛的原因就不勝枚舉。

在此先簡單的說明脊椎的構造。平常我們所說的脊椎,其實包含很多塊骨骼,像積木一樣堆疊組合而成。

由上開始是七節「頸椎」,下面連接的是十二節「胸椎」,再下來是腰部的五節「腰椎」。單一的骨骼稱為「椎骨」,再延伸往下有「薦椎」和「尾椎」,整體就構成了脊椎。脊椎有三大功用,分別是支撐身體的支柱、讓身體前後左右彎曲活動、保護重要的神經。

組成脊椎的單一骨骼稱為椎骨,由前側的「椎體」和後側的「椎弓」所組成,椎體和椎弓之間有孔洞。椎骨重疊起來,孔洞的部分也會相互連接,呈現管狀,稱之為「椎管」,「脊髓」和「馬尾神經」等重要的神經就在其中。

此外,頸椎部分到腰椎以上的是脊髓,以下則是整束像馬尾巴的馬尾神經。

腰痛是某些病因造成的腰椎障礙,或是刺激到腰部附近的神經。不管是哪種情形,引起疼痛的原因都很多。

成因除了脊椎及周圍的運動器官(骨骼、關節、肌肉、神經等讓身體活動的機制)之外,神經、內臟、血管、心理疾病都會引起腰痛。

引起腰痛的疾病中,有伴隨腿部麻痺、排尿障礙的「腰椎間盤突出」或「腰椎管狹窄症」等嚴重的骨科疾病,也潛藏著癌症、主動脈瘤等內科重大疾病。

請記住,腰痛不單純只是腰部骨頭、肌肉、關節的疾病而已。

長期腰痛時,請先前往骨科治療

長期腰痛,或是不知什麼時候開始隱隱作痛的慢性腰痛者,首先應該要去骨科就診。

再次說明,所謂的骨科,主要是診療骨骼、關節、肌肉。當受傷或疾病造成骨骼或關節、肌肉等機能損傷時,骨科會以改善機能為目標進行治療。

如果覺得腰痛,第一階段就是去看骨科,除了問診之外,同時也要接受X光或MRI檢查,釐清是否為腰椎間盤突出、椎管狹窄症、腰椎滑脫症及骨質疏鬆症等引起的壓迫性骨折。

這時骨科會進行判別,確認腰痛是否為癌症骨轉移、脊椎癌、脊椎感染症(化膿性脊椎炎)等重症所引起。因為癌症骨轉移或化膿性脊椎炎,是會在數天、數週內急速惡化的嚴重疾病,及早發現並治療非常重要。

因此,為了要辨別這些疾病,下列項目皆屬危險信號,代表「不可忽視的疾病徵兆」。

  • 發病年齡在20歲以下,或55歲以上
  • 什麼都沒做,保持靜態也會痛
  • 胸部疼痛
  • 有癌症、類固醇治療、HIV(人類免疫缺乏病毒)病史
  • 營養不良
  • 突然體重減輕
  • 大範圍的神經症狀
  • 結構性脊椎側彎(脊柱異常彎曲)
  • 發燒

20歲以下處於成長期的孩子若腰痛,可能是運動導致疲勞性骨折的「椎弓解離」,如果確診,早期發現並使用背架固定就能痊癒,發現的時期不同,治療方法也不一樣。

另一方面,超過55歲時,罹癌的風險會增加。如果伴隨營養不良、體重突然減輕,就必須考量是癌症或內臟疾病的可能性。

此外,腰部「保持靜止狀態時也會痛」,這些與動作沒有關係的腰痛,如同前文說明,病因恐怕是在腰部骨骼、肌肉、關節等運動器官以外。其中,若同時伴隨胸部疼痛,有可能是心肌梗塞。順道一提,心肌梗塞會出現的關聯疼痛,以肩頸痛最為人熟知。

書籍介紹


腰痛難民:好不了的腰痛,可能是重大疾病的徵兆!
作者: 池谷敏郎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2/02/10

作者簡介
池谷敏郎

醫學博士。1962年生於日本東京,1988年畢業於東京醫科大學醫學系,之後進入東京醫科大學醫院第二內科任職,主要研究血壓與動脈硬化的關係。1995年開設池谷醫院,並擔任內科及心臟血管科的主治醫師,1997年成為醫療法人池谷醫院理事長兼院長,現在仍在臨床第一線診治患者。

池谷醫師為日本內科學會認證之綜合內科專科醫師,同時也是日本心臟血管學會認證的心臟血管科專科醫師,並在東京醫科大學心臟血管內科擔任客座講師。著有《15天抖掉內臟脂肪》、《鍛鍊「末梢血管」,血壓就會慢慢下降!》等多部作品。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