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在床上尿尿,其實是你的錯!你的乾淨不等於貓貓的乾淨,寵物訓練師破解「改善貓咪亂尿尿」4大迷思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單熙汝2022-06-15

貓總是尿在我的被子上,該怎麼辦?
砂盆本身的條件是很嚴格的

無論是身體不舒服或是砂盆不清潔引發的「亂尿尿」技能,處理方式都是一樣的。我們必須讓貓咪重新愛上自己的砂盆勝過其他家俱,讓貓每一次上廁所時選擇貓砂盆。

最常引起貓咪亂尿尿在被子上的原因,不外乎是貓咪覺得「砂盆髒了」。我特別使用引號,是由於很多飼主一直強調:砂盆是乾淨的,貓咪還是亂尿尿。飼主認為的乾淨是用眼睛看的,貓咪認為的乾淨是靠鼻子聞的,於是誤解就在這邊產生了。如果使用有蓋的砂盆,會因為不通風,排泄物的味道就累積在裡面,可以考慮半開放式的,或是完全開放的砂盆。

再來是砂盆尺寸大小的問題。方形的、長方形的、圓形的都沒有關係,粉紅色或是米白色也不影響貓咪的喜好,唯獨尺寸大小是你需要替貓咪準備的重點。一般建議是貓咪身長不含尾巴的1.5倍長,讓貓咪可以方便轉身撥砂。

砂子的清潔度太重要了

砂子應該要時時保持乾淨。如果每一次你鏟屎時,便盆裡已經有3份屎或尿,那相當於貓咪已經去了2次沒有沖洗的馬桶上廁所。天性愛乾淨的貓咪肯定知道你的被子永遠比牠的砂盆乾淨,於是牠會選擇較乾淨的場所。

最好的習慣是你聽到貓咪走出砂盆或蓋砂的聲音,就可以順手將屎尿剷除。這樣可以確保下次貓咪進入砂盆時,對於砂盆的印象肯定是乾淨的。如果貓咪進入的時候經常都是不乾淨的,久而久之,貓咪上廁所前就不會走去砂盆看看,會直接前往牠習慣亂尿尿的沙發或床。

如果你不在家的時間較長,那麼可以多增加砂盆數量。目的是當貓咪的廁所不乾淨時,牠還有第2個廁所或是第3個廁所可以使用。如果沒有準備備案給牠,牠的第2個廁所可能就會是你的床。

擺放的位置也要注意

「聽說貓咪需要隱密的如廁地點。使用無蓋的砂盆真的適合嗎?」

是的,我看到不少養貓人家將砂盆放在隱密的廁所、隱密的角落、並且用隱密的砂盆,但是貓咪竟在地毯上、床上這些開放的地方尿尿。究竟是為什麼呢?

原因很簡單,你的貓認為這些地方很適合上廁所。整個家都很隱密,因為牠已經是被你飼養的室內貓,不是外面討生活的小野貓。在野外當然需要隱密,「隱密」相當於「安全」,而因為室內貓認為整個家是安全的,所以上廁所時,考量的是環境中有哪些地方是他們舒適的馬桶。因此,砂盆放在貓咪願意使用的地方就可以,需要遠離水碗和食盆。

如果住家不只一個平面,會建議貓咪活動的每1層樓都放置1個,假設家裡有4層樓,但是貓咪幾乎不太會去四樓,那麼1、2、3樓各放置1個即可。

貓咪亂尿尿時,絕不可以這樣做

飼主經常和我分享他們使用過無效的做法。讓我們來理解一下為什麼會無效。

抓貓咪到案發現場,讓牠看著自己的尿尿或大便,用口語教育牠

無效的原因是由於貓咪在不對的地方大小便絕對不是缺乏訓練,也不是不懂使用貓砂,更不是故意氣你,而是在向你反應砂盆有問題。所以牠不願意使用,用言語和貓溝通請牠乖乖大小便在砂盆裡貓咪是聽不懂的,必須做出實際行動讓牠有一個滿意的貓砂盆。

再者,問題發生後將貓咪抓至現場,貓的邏輯是無法關聯大小便在這裡是不對的、犯錯的,牠會關聯到的僅有:你突然變得好奇怪,被抓的感覺是不舒服的。

把砂盆外的大便或尿尿放回砂盆裡

貓咪決定在哪裡尿尿或大便,不需要自己的尿味或是大便來刺激。我們在訓練狗狗大小便時,的確會用到尿液來引導,不過在貓咪的世界裡是行不通的,不然貓咪也不會到沒有沾染尿味的物品上尿尿或大便。

把貓咪的大便或是尿尿留一些在砂盆裡,貓咪反而會覺得這個砂盆一直是處於不乾淨的狀態。

把貓咪抓進貓砂盆,等待牠尿尿後給零食獎勵

貓咪絕對知道砂盆在哪裡,只要你的貓這輩子曾正常使用過貓砂盆一次,那就代表牠會使用,是後來發生了一些事情讓牠不使用。所以任何的獎勵,無論是口頭或是零食,都無法讓貓認為在這裡上廁所會獲得好處,而勉強自己在此上廁所。

把貓咪抓進貓砂盆裡反而還可能造成一個變數,如果貓對你抱牠這件事是不喜歡的,牠的厭惡感還會關聯到砂盆和你。

貓咪尿尿的當下,用各種方式阻止

貓咪正在尿沙發時被你逮個正著,你想嚇嚇牠,能讓牠以後不敢在這裡尿尿。如果你真的把牠嚇破膽了,就會成功讓貓不在這裡尿尿,但也順便讓牠轉移陣地變成「到處亂尿尿」。這樣在往後做行為矯正會更困難,也會讓貓咪和你的關係決裂。

所以最根本的做法還是調整好砂盆,發生亂尿尿的情況當下不需要有任何作為,在貓咪離開現場後默默擦拭乾淨,起碼這個做法不會讓問題便嚴重。

書籍介紹


全圖解貓咪居家生活大揭密:寵物行為訓練師寫給貓家庭的問題行為指南
作者: 單熙汝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8/06

作者簡介
單熙汝

曾任職於動物保健食品產業,2016年接受亞洲動物行為訓練師培訓,取得LE認證資格認證,從此開啟了寵物行為訓練師的生涯,接受飼主諮詢的生活,並透過到府指導,協助飼主了解家中的寵物狀況,並調整居住環境來解決行為問題。 經常舉辦講座,期望透過推廣貓咪行的調整方式,讓飼主與愛貓人們理解普遍發生的貓咪行為問題原因,並建立正確的認知和處理方法。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