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原來狐臭是細菌的排泄物!醫師:只要減少大汗腺分泌物與細菌的結合就能改善狐臭

醫藥新聞醫藥新聞 撰文者: 合作專家群2022-06-15

根據國家網路醫藥指出,調查顯示位在亞熱帶的台灣,每10人就有4人有腋下多汗的困擾,然而多汗除了散發汗臭味外,再加上頂漿腺(大汗腺)分泌出豐富蛋白質提供給皮膚表層的細菌,只要體溫一升高,細菌就會開始作用進而分解排泄出強烈異味的合成物質,即是造成「狐臭」的主因。雖然狐臭不是個會對身體造成危害的疾病,但因氣味不好且掩蓋不住,很容易引起旁人的反感,甚至被質疑是否為個人衛生習慣有問題,造成人際關係上的影響。對此,皮膚科醫師張楉莃表示:「皮膚有兩種汗腺,分別是外分泌腺、俗成小汗腺,以及頂漿腺、俗成大汗腺,簡單來說狐臭就是分布在腋下、外耳道、乳暈、外陰部等地方毛孔的頂漿腺分泌出來的汗,被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所造成的特有味道,而頂漿腺又以腋下分布最多,所以腋下特別容易有異味。因此消除狐臭的方式就是減少頂漿腺分泌物與細菌的結合。」

台灣的炎夏潮濕又悶熱,部份的人因為多汗引發狐臭,身上飄出刺鼻異味,青少年之間因為狐臭而被排擠、被霸凌的情形更是不斷的發生,實在不能小覷狐臭對人際關係上的影響。即使狐臭並不會造成身體上的不適帶來危害,卻會因為氣味讓人退避三舍造成社交上的嚴重障礙,皮膚科醫師張楉莃說明,狐臭的特徵分為以下七點:

1.男女比例:男女人數差不多,女性稍微多一點。
2.人種:黑人接近100%,白人60%以上,日本人約10~15%,台灣人約10%。
3.年齡:青春期以後症狀較強烈,中年以後開始減輕。
4.遺傳:父母親皆有狐臭,子女有狐臭的機率高達60~80%。若父母僅一人有狐臭,子女有狐臭的機率為50% 左右。
5.耳垢:頂漿腺也分布於外耳道,耳垢濕潤的人狐臭相對明顯。
6.生活習慣:飲食、精神狀態、腋下毛量皆會影響。
7.多汗症:狐臭常與多汗症合併發生。

一般症狀輕微者可先使用下列方式改善:

1.保持清潔:運動流汗後儘快洗澡換上乾淨的衣服,保持皮膚清潔乾燥,可以降低異味。
2.改變飲食習慣:肉類、乳製品攝取過量會活化皮脂腺、頂漿腺。盡量減少肉類與乳製品的攝取增加根莖蔬菜的比例,可有助3改善異味,還能防三高、心血管疾病。
3.剃毛:剃毛、脫毛讓腋下保持清潔,防止汗水、細菌附著,達到改善異味的效果。
4.外用藥:醫師開立處方外用藥「氯化鋁」來幫助止汗,改善異味。
5.止汗劑:市售止汗劑可以抑制汗水,讓異味不容易出現,適當使用有助減少狐臭困擾。

倘若上述方法沒有辦法改善狐臭的問題,很有可能就是屬於症狀嚴重者,需要透過醫療的方式改善,而醫療方式有侵入式以及非侵入式二個類別,分別包含

侵入式:
頂漿腺刮除術
透過如旋轉刮刀等工具刮除頂漿腺,依據不同切除工具與傷口大小的恢復期各有不同;另外醫師技術有效果上的差異,術後恢復期長、疤痕明顯,但較能有效去除狐臭。

交感神經阻斷術
交感神經阻斷可以減少腋下出汗進而降低異味,但會產生從手、腳或其它部位流更多汗的代償性出汗問題,並可能伴隨體溫調控能力降低等副作用發生。

肉毒桿菌注射
透過注射肉毒桿菌抑制自主神經的功用,大約可維持約5~6個月左右,較無副作用但需要持續注射。

非侵入式:
清新微波熱能止汗術
透過微波熱能除臭、去汗,利用非侵入性微波技術來治療腋下汗腺,毋須開刀。藉由發射微波能量深入真皮層與皮下脂肪之間的接口處產生熱能,加熱汗腺令其萎縮,並同步減少腋下排汗量,可有效改善腋下多汗及狐臭問題,單次療程約進行一個小時左右,效果持久。

皮膚科醫師張楉莃特別提醒,透過上述這些醫療方式皆可降低狐臭帶來的困擾,但因個人體質與症狀產生的原因各不相同,在選擇治療方式之前務必諮詢醫師告知自身狀況,由醫師進行專業評估、對症下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將副作用降到最低,讓日常生活與人際關係能真正獲得改善。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並非保證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效果;有關適應症、禁忌症等副作用等問題,療程前務必親自諮詢醫師,由醫師為專業說明和診斷

責任編輯:陳宛欣

醫藥新聞

醫藥新聞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匯集最關鍵的醫藥新知,以及不斷更新的醫藥新聞,替你找到最佳的健康指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