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肚子,也會有內臟脂肪!醫師教你如何徒手測量是否有內臟脂肪,少碰「3大地雷食物」避免全身發炎

醫師指出,內臟脂肪是不正常的「異位性脂肪」,它囤積在心臟、肝臟、腸子等腹腔內的器官周圍,可能會導致疾病。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6-16

一聽到「內臟脂肪」,很多人直覺會想到腹部的肥肉,覺得只要多運動、多做仰臥起坐,就可以消除內臟脂肪。也有人以為,即使吃得不健康,只要靠額外運動去消耗熱量,把體重、身形維持好就行了。

但是,這個觀念其實是打擊內臟脂肪的大誤區。湞媄診所院長、肥胖專科醫師王姿允指出,即使是看起來很瘦、體脂率很低的健身教練,也可能會有內臟脂肪超標的問題。

這是因為,內臟脂肪形成的主因,就是飲食不正常。不管你的運動量多大、消耗多少熱量,食物吃進去後,糖分、脂肪就是會進入內臟,堆積成內臟脂肪。如果飲食習慣不改變、純粹靠運動,內臟脂肪絕對消不下來。

內臟脂肪是什麼?

王姿允說,人體的脂肪分成「必須脂肪」跟「非必須脂肪」,「必須脂肪」用來維持正常生理功能所需,「非必須脂肪」的功能則是維持體溫、休息跟運動能量供給、保護及支持內臟。

當「非必須脂肪」囤積在皮下時,叫做「皮下脂肪」(subcutaneous adipose tissue,SAT),囤積在腹腔內臟周圍時,就叫做內臟脂肪(visceral adipose tissue,VAT)。內臟脂肪是不正常的「異位性脂肪」,它囤積在心臟、肝臟、腸子等腹腔內的器官周圍,可能會導致疾病。

為什麼會有內臟脂肪?

內臟脂肪的囤積,主因在於飲食不正常。喝酒、吃油炸食物、高糖份食物都會導致人體內的游離脂肪過多,快速累積在肝臟、腸子周圍,形成內臟脂肪。特別要注意的是果糖,因為果糖是直接由肝臟處理,當糖分快速進入肝臟,使肝臟充滿大量游離的脂肪酸,就會形成內臟脂肪,同時伴隨脂肪肝的問題。

常吃油炸食物容易導致內臟脂肪堆積在體內。


【延伸閱讀】一天只吃一餐,體脂還是下不來?腎臟科醫師:這3種人,內臟脂肪最容易過高

內臟脂肪太多會出現什麼問題?

根據秀傳醫療體系的衛教資訊及王姿允的說明,內臟脂肪太多會導致血脂上升、高血壓、血糖調控變差、癌症等健康問題。

一、血脂上升

肝臟可能把內臟脂肪轉變成膽固醇,增加血脂肪濃度,脂肪也會將血脂肪從肝臟傳到全身,造成血脂肪升高,增加心血管疾病、中風風險。

二、高血壓

由於脂肪本身會大量釋放發炎因子,讓人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使血管沉積斑塊並且變得狹窄,增加高血壓風險。

三、血糖調控變差

內臟脂肪容易產生「胰島素阻抗」,導致血糖調控變差,導致代謝症候群,並增加第二型糖尿病風險。

四、癌症

有10幾種癌症的發生與內臟脂肪相關。

【延伸閱讀】內臟脂肪堆積,是肝癌、失智、胰臟炎的元兇!4件事避免三酸甘油脂升高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