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別學存錢,更別幫小孩留財產!丁菱娟告訴熟齡族:為何你更應該要花錢?

50+ FiftyPlus50+ FiftyPlus 撰文者: 丁菱娟2022-06-17

年輕窮苦時用時間買錢,有能力後用錢買時間。時間和錢的關係,因人的價值觀不同而有不同的兌換方式。除了含金湯匙出生的人,我們大部分的人其實都經歷過必須用時間買錢的日子,像年輕時打工時做著重複性的工作,付出體力和時間來換取金錢,大多數人應該都曾經歷過。

年輕時窮苦過 曾因買房受騙一天只能花10元

基本上隨著歲月的增長,能力的提升,我們應該會在財務上漸漸行有餘力,讓自己脫離用時間買錢的日子,這是人生重要經歷的階段,因為窮苦過更可以體會用錢買時間的必要。

我永遠還記得剛結婚時因為買房受騙,因此落得身無分文。扣除每月該繳的費用,有一段時間我和先生過著各自一天分配10塊錢可以花用的日子,每天計算著怎麼善用這10元在交通、吃午餐和晚餐,心情很苦悶,除了上班,晚上也兼做家教來補貼家用。

有一天我不小心掉了那10塊錢,難過之餘望著天空,我發誓一定不讓自己繼續貧窮下去,當下心願激勵我不斷努力,還好這一切很快就過去。

提早規劃財務 第三人生用錢買時間,生活更操之在己

當然隨著收入的增加,我們也開始學習用錢買服務,創造自己時間效益,譬如打掃、保母、助理、司機等等這些事務,解決我們不擅長或不想做的事,省下來的時間便能夠集中放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面,因為財富自由,所以可以生活更自主自由,這是熟齡人生最佳的狀態,也是我們可以努力的。因此我時常鼓勵在第二人生奮鬥的人們,提早規劃財務,讓自己在第三人生可以有機會用錢買時間,對於未來有更多的自主權。

當年齡越長,更能體會時間是最稀缺的資產,能夠的話把金錢花在換取時間的服務上,可以讓我們更輕鬆,更聚焦處理自己想做的事情上是最划算的交易。針對我們不擅長,或是需要花精神勞力的事情,可以外包就盡量外包,像清理打掃,重複人力的工作或是設計監工的事宜,全部委託專業人士,對這樣的花費我絕對樂意付出。

或許有人不以為然,雖然節儉是美德,但是千萬不要因為捨不得花錢而委屈自己,花錢請人來完成我們不想做或不擅長的事是值得的,千萬不要為了省一點錢,把自己搞得心情不好,怨聲載道。有時候小小的金錢就可以換取大大的幸福感,光覺得不想做的事卻有人代勞服務是多麼幸福。因為來日無多,熟齡世代更應該將有限的時間放在自己最重要的人生體驗上,浪費時間在美好的事物上,

用錢買時間 把時間拿來享受生活

用錢買自己的時間,然後用時間就去體驗生活,像五感的體驗、美食、旅遊、看展、學習、上課、交朋友等,這些體驗將重新打開我們的視野和獨特經驗,讓我們身心靈可以得到舒緩自在。此時的我們對於過日子的速度,方法,及感覺都是和年輕時不一樣,我們將會更敏銳,更有自覺,知道自己要什麼,可以得到什麼,所以沉浸的體驗才是應該花時間的。

我希望大多的熟齡人士都存好了足夠的退休金,不再以省錢為生活目的,相反的要學習花錢,花在值得及美好的事物上,對於生命體驗的花費多去做,譬如從事自己的興趣、上課、學習、陪伴家人或來一段不曾嘗試的旅程等,做自己喜歡的,覺得有意義的事,或與人建立情感的事。

我聽到有些人捨不得坐計程車,結果提了重物閃了腰,有人捨不得將家事外包,自己做得不開心又天天和伴侶吵架。其實這些都是用錢最容易解決的,只要捨得花錢,便能將自己的時間放在最有價值及會讓自己快樂的地方。到了第三人生改變花錢哲學或許會更快樂。

熟齡之後對錢要有新的體會,不是學存錢,不是幫小孩留財產,而是要懂得花錢,花在自己身上,大方的用錢來享受服務,讓服務業活絡,讓年輕人有工作,盡量學習用錢買服務。

本文原刊載於全國最大熟齡媒體50+(https://50plus.cwgv.com.tw/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50+ FiftyPlus

50+ FiftyPlus

查看全部

50+ FiftyPlus

作為「會照顧父母的最後一代,不寄望子女照顧的第一代」,未來的幸福,要靠自己有意識地規劃!
打破台灣社會討論「熟齡」的刻板印象,提供國內外真實案例在人生下半場、各種還不錯的「活法」---讓我們一起務實但不無趣地奔向未來吧。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