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總是過敏、身體癢?吃益生菌、Omege-3...營養師教你:「從吃到穿」3招遠離過敏

在透過飲食調整體質以外,我們也要避免環境過敏原對人體的威脅。根據調查,台灣人對塵蟎、黴菌過敏的比例不低,因此要注意環境的整潔與乾燥,避免塵蟎和黴菌誘發過敏問題。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林世航 營養師2022-06-20

每到換季季節,就開始流鼻水、打噴嚏,或者全身發癢不舒服嗎?其實,台灣的過敏問題非常常見,根據調查指出,20%的台灣民眾具有過敏問題,尤其在國小以下的學童又更加嚴重,過敏比例達到60%!那我們又該怎麼避免過敏呢?營養師找了一些資料,也分享給大家!

體質、飲食與環境,是過敏兒形成的關鍵

免疫系統不平衡,體內過多的IgE抗體是關鍵元凶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過敏與免疫是密不可分的,免疫細胞可以殺死細菌病毒,但過敏亦為免疫細胞所造成的!

過敏機制,其主要是由特定免疫細胞(Th2細胞與B細胞)刺激分泌的IgE所引發,當人體過量的IgE產生時,會促使組織胺的釋放,就會導致發癢等過敏現象。

人體的免疫狀態是講求平衡,而有些人的免疫機制容易傾向發生過敏反應,這也是所謂過敏兒的現象。

用飲食調整體質,減少免疫細胞生成IgE

減少攝取到過敏原食物
過敏原百百種,每個人的敏感度或者是對食物的過敏程度不同,因此當我們知道自己的過敏原是什麼。如:有些人吃花生就會嚴重過敏,有些人吃到蛋也會全身發癢,此時就要知道這些食物可能是自己的致敏物質,在飲食方面就要減少攝取到這些食物,避免發生過敏現象。

在飲食方面,我們首先要盡量減少攝取到過敏原,避免引發後續的過敏反應。

補充足夠膳食纖維,減少腸漏避免過敏原進入身體
再來,在各種營養素方面,首要要注意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研究顯示,腸道中的菌叢與免疫系統會影響全身狀況,而益生菌的食物即是膳食纖維,因此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是我們打造良好腸道環境的首要任務。

除此之外,研究也發現腸道菌在利用膳食纖維後,可以發酵產生短鏈脂肪酸而修復腸道,減少腸漏問題,這樣一來就可以避免飲食中的過敏原或者是壞菌物質直接透過腸道菌入體內,減少異位性皮膚炎的重要關鍵!

不過,根據目前的調查,我們膳食纖維攝取狀況僅是建議攝取量的一半,因此營養師建議每天要攝取足夠的蔬菜還有澱粉選擇全穀雜糧,來幫助我們補充膳食纖維。

1
2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