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經期,總是經痛、經血多?婦產科醫師告訴妳:該先了解什麼是「子宮肌瘤、肌腺瘤與肌腺症」

我認為經血量的不正常,與子宮腔壁受損得程度較有關係,而不是子宮或肌瘤的大小,要去調查子宮腔的實際環境狀況,軟式子宮鏡是一個不可或缺的檢查工具。

撰文者: 林正權 醫師2022-06-20

女性的子宮會長肌瘤或肌腺瘤是很平常的事,但一般女性始終搞不清楚這2個瘤之間到底有甚麼不一樣的地方?會什麼會欺侮子宮長出這些討厭的瘤子出來?其實連不是婦產科領域的醫護人員也有這種疑問。子宮的責任很單純,就是生幾個孩子來傳宗接代而已,而且是一件非常偉大的事,可是它就是會長有的沒的,就令人百思不解。

其實這2個瘤的產生是子宮的無心之過,因為為了要讓胚胎過的舒服,子宮會鋪上一層厚厚的內膜來迎接它的到臨,但不是每個月胚胎都會出現,而內膜的生命週期不長,容易老化,所以子宮必須時時替換內膜(幾乎每個月一次),替換之時,原本供應它營養的血管會被扯斷裸露在外,這樣會引起出血(因每個月一次,所以特取名為月經),脫落下來的內膜碎片接著就會很自然地隨著經血通過子宮頸一起排出體外。

但子宮頸管過於狹窄,單靠自然方式,經血是無法快速排除,為了要加速排除,所以每次月經來臨時,子宮都會自動收縮,不過這樣一來,子宮裡面還有剩餘未排除的經血及內膜碎片,就有部分會被擠壓經過雙側輸卵管反送到腹腔去,這些經血,在通過輸卵管尾部時,是以噴射狀排出,因此有些會掉落在鄰近的卵巢(日後它有機會變成巧克力囊腫)大部分則分散到腹腔各個地方,如小腸、大腸等等。

又內膜碎片黏稠性很高,有的會附著在腹壁上,等子宮月經發生時,這裡同時也會出血,這種血滴會刺激腹壁引發疼痛,這就是經痛發生的原理,也是內膜異位症的原因,這是很自然很自動的發生,每位女性都有機會得此病,一般統計,約佔女性20~30%,但也專家認為應該高達80%左右,內膜碎片若掉落在直腸時,月經來時就會拉肚子,這一點要請各位女性多注意,這是常被忽略的重要症狀,因有些異位症的女性只有這個症狀表現而已,30%不會經痛。

腹腔內的異位性內膜群蔓延很快,佔滿腹腔外,也會隨著血管系統或淋巴系統流竄到身體其他各部位,它還有一個常不為人知的特性,就是會往子宮壁侵入,一旦侵入的話,緻密的子宮肌肉纖維組織會自動採包圍政策,團團圍住這些外來的異物,局部性包圍以後就形成肌腺瘤,全面性包圍,以後就變成肌腺症,兩者都會使子宮變大,到那個時候,對女性而言,是很不好的情況。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