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蚊蟲多!想要消炎止癢,薄荷、綠油精、面速力達母...哪種有效?醫師一次解析

禾欣診所吳書毅醫師表示,常見的薄荷、樟腦類的產品無消炎效果,清涼的感覺可以緩減輕微的蚊蟲叮咬問題。

撰文者: Mary2022-06-21

炎熱、潮濕都是蚊子出沒的時節,想要有效防蚊,不得不好好認識DEET,也是目前實驗證明最有效的驅蚊成份。新光醫院家醫科胡念之醫師提醒,DEET雖能有效驅蚊,但因其具有刺激性,若使用在孩童身上時需多加留意!

目前政府核可的DEET產品可區分成「人用藥」與「環境用藥」2大類,由衛生福利部核准,標註「DEET(待乙妥)」的人用藥可塗抹於人體皮膚或噴灑於衣物上防蚊;若為環保署核准,標註「DEET(敵避)」之防蚊產品屬於環境用藥,僅能噴灑於室內、室外環境以幫助防蚊、驅蚊。

防蚊品中DEET的濃度會影響到防蚊的效果與持續的時間,一般來說,DEET濃度越高的防蚊效果越好,但DEET具刺激性,使用在幼童身上時需特別小心留意!

1. 成人使用DEET成分產品,DEET濃度不宜高於50%。
2. 2個月以上之嬰幼童,宜選擇DEET濃度在10%至30%之防蚊產品。
3. 未滿2個月之嬰兒,不宜使用含有DEET成份之產品,最好改以蚊帳或長袖衣褲防蚊。

此外,胡念之醫師也提醒,幼兒使用防蚊產品時,除應避免噴灑到眼、口、鼻等處之外,最好也避開手指、手掌等處,以免因幼兒習慣性揉眼、吃手而誤食防蚊成分;另外,自戶外返家後最好儘速用溫和性的清潔產品將防蚊成分洗淨,以減少對皮膚的刺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