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感冒,為何別吃「成藥」?「抗●●」成分易致暈眩、嗜睡...失智風險增高!一次點名:3藥物要注意

慢性病藥物服用愈多者,發生骨折、失智等問題愈高,尤其是服用最多抗膽鹼作用藥物的老人,骨折風險較沒有用藥的老人高出71%,發生失智症的的風險,則是沒服藥老人的好幾倍!

撰文者: 醫藥線記者 丁彥伶2022-06-21

如果覺得家中長者有失智傾向的民眾,提醒您,最好仔細看看長者的慢性病藥物中,是否有止痛藥、抗組織胺?或是最近剛好感冒,正在服用治鼻塞流鼻水的感冒藥;如果有這些藥物,最好趕快問醫師有沒有替代藥物。

為什麼呢?根據台北榮總發表的研究發現,老年人服用的藥物中,含有「抗乙醯膽鹼」的成份,它會抑制大腦傳導,讓患者容易暈眩、嗜睡、記憶變差,甚至容易跌倒,而有引起骨折的風險。

這項研究是由台北榮民總醫院所發表,已經刊登在國際期刊「家庭醫學年鑑」。

領導研究的該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這項研究是根據健保資料庫進行的分析結果,他們分析自2002年至2011年間,超過11萬以上的65歲銀髮族的用藥和健康狀況。

結果發現,慢性病藥物服用愈多者,發生骨折、失智等問題愈高,尤其是服用最多抗膽鹼作用藥物的老人,骨折風險較沒有用藥的老人高出71%,發生失智症的的風險,則是沒服藥老人的好幾倍!

「因為主導記憶的是膽鹼的作用,在減緩失智症使用的藥物,就是要提高患者腦部的乙醯膽鹼作用,吃了抗膽鹼作用的藥物,等於是沒有作用。」長庚醫院失智症防治療中心主任徐文俊說,如果腦部的膽鹼作用沒了,患者的注意力會變差,所以發生跌倒骨折的風險就高了。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邱銘章提醒,尤其是在認知功能邊緣的患者會最明顯。本來控制得還算可以的患者,可能會因為服用了降低腦部膽鹼作用的藥物而突然觸發,使病情惡化,失智狀況變嚴重。

哪些藥物含抗膽鹼作用藥物最強?

根據這項研究分析發現,含有抗乙醯膽鹼作用的藥物,抗膽鹼作用最強的前3名藥物,第一名以治療感冒、過敏、止癢的抗組織胺最高;第二名是止痛、鎮定的中樞肌肉鬆弛劑;第三名則是長效型安眠藥。

而且因為人體老化,致使代謝能力變慢,常會拉長藥效在體內的停留時間,使症狀更明顯。

徐文俊提醒,很多失智症患者突然病情變得難以控制時,常常是感冒服用藥物時,因為感冒藥中,通常會有止鼻塞流鼻水的抗組織胺,這也能讓患者比較好睡可以多休息,但失智症患者可能會突然產生譫妄的精神行為;例如說看到死去的家人、看到陌生人在家等等。

所以老人有感冒症狀,最好不要買開架式成藥,開架式成藥的抗組織胺劑量通常都不低,最好可以請醫師開藥時,避開抗組織胺成份的藥物。如果氣喘一定要使用抗過敏的藥物,建議可以改用具支氣管擴張效果的藥物或是類固醇來替代。

無法避免要用藥,建議用短效或選副作用較低的藥

除了上述的3種藥物,徐文俊和邱銘章都提醒提醒,包括三環抗憂鬱藥物,還有老年人容易多尿、漏尿使用的膀胱用藥、止吐藥等,含抗乙醯膽鹼作用都很強,另外還有服用抗精神分裂藥物容易引起如巴金森氏症肢體顫抖作用,也需要抗膽鹼藥物來抑制。

患者可能無可避免需要用到這些藥物,但可以要求醫師選擇短效型,或是副作用較少的藥。邱銘章表示,抗乙醯膽鹼藥物有兩種,一種是可以穿過血腦屏障進到大腦腦血管上壁,另一種是無法穿透,這一類藥物的選擇種類雖然不多,但可以請醫師診療,可否可以改用另一型藥物。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幫忙看藥單!老人慢性病藥吃越多,失智症風險高好幾倍?「抗膽鹼藥」會降低腦細胞活性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