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對我說,她想到大城市念書...」小女孩的一句話,為何讓林志玲在偏遠山區蓋起「學生宿舍」?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志玲2022-06-21
編按:由於偏遠山區學校不斷裁撤,中國部分地區有不少學童,必須前往離家甚遠的校區念書。為了節省交通時間及花費,這些學童不得不住在破舊的學校宿舍裡。
經常投入公益活動的林志玲,曾透過自己成立的「志玲姊姊慈善基金會」捐款,幫助位於四川省西南部大涼山的偏遠地區,為學童蓋新的宿舍,並命名為「志玲姊姊兒童之家」,讓小朋友有更好的住宿及學習環境...

心態決定一切

我始終相信, 將心力放在哪裡, 我們就會成為怎樣的自己。

我們真的無法改變他人, 我們只能改變自己, 或是改變自己的心態。

曾經,像片羽毛飄行於世界各地;不放棄在一路上看遍各式風景,不放棄吸收各種正能量。更從不放棄告訴自己,只要心態改變,環境就會改變。

工作的關係,會遇到各種各樣的狀況,比方拍攝實境秀要接受鏡頭24小時無間隙的監控;工作行程撞期連續3天沒有睡眠;零下的溫度穿著夏天的衣裳。

有人會問,不辛苦嗎?為什麼還要做? 我的答案總是,一輩子就這麼一次,為什麼不?

同樣的,對一件事情的看法,也會因為一個轉念,而有了不同的心境與收穫。

在義大利佛羅倫斯收工的最後一晚,大家惋惜「只」剩幾個小時就要回程了,而我總是心裡想著,耶!太好了!我們「還」有幾個小時可以享受眼前的美好。

這是2種截然不同的概念,當你願意感受,你就會擁有。

我曾經遇過一個小女孩,需要步行3小時才能從家裡走到學校,在深山當中,大家都覺得直接去種田幫忙家務之後結婚生孩子,不需要有什麼太大理想。

我永遠記得女孩雙眼中的渴望,對著我說她想要到大城市念書!這也啟動了我開始蓋學生宿舍的念頭,讓他們可以有安全的環境專心學習。

幾年後回去找她時,村長說女孩成了村裡的驕傲,考到了大城市的好學校,順利就學升學。

心態決定一切,也決定你的未來。 在忙碌的工作狀態中,我會練習給自己的心一點空間,和自己好好相處。

我覺得生活能不能過得自在,端看自己的心態,面對人生不斷的變化,更要讓自己的心朝著好的方向去,學習選擇快樂。

人生,擁有的是多或少,其實沒那麼重要, 而是看我們用什麼樣的心來面對我們所擁有的這些。

如果你追求的是成功,你會每一步得失心都很重。 如果你追求的是成長,你會每一步都充滿滿足感。 畢竟,心態可以決定一切!

【ChiLing優雅小提醒】

◆心態改變,環境就會跟著改變,心態決定著你的未來。

◆只剩下什麼,或是還擁有什麼,端看自己的心態怎麼想,一個轉念就會有不同的心態和收穫。

書籍介紹


剛剛好的優雅:志玲姊姊修養之道
作者:林志玲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2/05/26

作者簡介
林志玲

擁有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西洋美術歷史和經濟學雙學位,曾去了義大利和日本短期留學。把一般人認為是困難的事情當作是每一天的學習,最高學歷應該是「學無止境」。

2011年成立「志玲姊姊慈善基金會」至今,關懷弱勢族群並協助兒童的學習與醫療。讓貧困得到協助,病痛獲得醫療,夢想達到實現。用溫柔而堅定的力量,在回饋社會的道路上,永不止歇。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