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用雙氧水跟優碘治療小朋友的傷口嗎?「濕敷」更能加速傷口癒合!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李宜芸2022-06-22

家裡若有個對一切事物感到好奇、充滿電力的孩子,每天在居家、學校、公共場合的跑跳追趕,難免有些意外發生,擦傷、割傷、燙傷等大小傷不斷,身為父母嘴上叨念卻也心疼不已,面對孩子的傷口,家長該怎麼處理?

一、擦傷、割傷

你的傷口照護觀念還停留在雙氧水與優碘嗎?

這十年,傷口照護觀念大大翻轉,從「乾燥」走到「濕潤」。以往用強力消毒藥水如雙氧水與優碘處理傷口,希望傷口保持乾燥,反而會破壞傷口癒合所需的肉芽組織生長。甚至,「流點血」是好的,流血可以協助清潔傷口,帶走髒污。

1. 若持續流血,先止血:如果傷口大量流血,可先以乾淨衣物、毛巾在傷口上加壓止血,若沒有合適的物品在身旁,也可使用手指;如果傷口有異物,如玻璃碎片,則避免直接在異物上加壓,而是在異物的周圍加壓止血。切記千萬不能綁住肢體,以免血液循環不良,若無骨折情況,則可嘗試抬高肢體協助止血;如疑似有玻璃碎片等異物,建議前往醫院急診或者有外科處理能力的醫療院所。

2. 若傷口有部分髒污,如碎石、沙子,可以生理食鹽水、煮過冷卻後的水甚至自來水直接沖洗,或者以棉籤、紗布巾沾取,由內而外清潔傷口,可舒緩傷口的不適。如需要移除碎石等表面髒污,則可用酒精消毒過的鑷子移除。並且以肥皂清潔傷口周遭。


3. 覆蓋傷口敷料或者乾淨無菌墊。若是小傷未必需要覆蓋,不過保持傷口濕潤才能增加癒合的速度,現在有許多敷料如人工皮可以取代過去的紗布,不只可以提供濕潤的環境促進傷口癒合,也較為舒適。每天更換一次即可。

什麼情況需要就醫?

1. 無法止血、傷口很深、很大、不規則
2. 動物咬傷,或致傷的物品很髒,有可能需要額外注射破傷風。
3. 傷口在臉上,可能會為了美觀需要額外的處理。
4. 傷口紅腫熱痛,有感染跡象。

二、燒燙傷

另一個居家常見的意外是燒燙傷,沖脫泡蓋送雖然朗朗上口,但其中執行細節還有什麼要注意的要點呢?

1. 沖:立即以涼爽的水沖傷口的部分達15~30分鐘
2. 脱:衣物泡濕後,移除、剪開傷口附近的衣物與飾品,包括尿布,但若與皮膚緊黏,則不強行移除避免造成傷害。
3. 泡:讓受傷部位泡在涼爽的水中15~30分鐘,如果身旁完全找不到任何乾淨且涼爽的水,利用其他涼爽的液體,如牛奶或者任何冷飲是可以接受的緊急處置。
4. 蓋:小心沖泡傷口的過程中,注意孩子的體溫,可以在傷口外的身體部分蓋上衣物,避免失溫;而傷口在緊急處理完後,可利用手邊乾淨的保鮮膜、沾濕的枕套、毛巾等覆蓋傷口,可避免傷口進一步感染。
5. 送:只要是傷口大於2.5平方公分(如10元硬幣大小),就應儘速送去臨近有附設燒燙傷中心或整形外科的醫療院所,做進一步的治療與照護。

意外發生通常來得又急又快,家長不見得能提供即時的幫助,讓孩子事先學習傷口的急救與照護,在第一時間能冷靜並正確應對傷口,將可減少傷口發炎等情況發生,也更能好好配合家長與醫護人員的協助。

資料來源:

https://epaper.ntuh.gov.tw/health/201011/health_2.html
https://www.nhs.uk/conditions/baby/first-aid-and-safety/first-aid/what-to-do-if-your-child-has-an-accident/
https://www.ucihealth.org/blog/2018/10/wound-care
https://www.mayoclinic.org/first-aid/first-aid-cuts/basics/art-20056711
https://www.sunshine.org.tw/service/index/scald/burn-intro
https://www.cmuh.cmu.edu.tw/HealthEdus/Detail?no=4735

培養孩子的健康觀│2022兒童醫學夏令營

▸孩子的健康觀要如何養成?從課本、影片,不如讓孩子實際體驗

⭐6大一線明星醫師授課,正統專業醫護師資
⭐108課綱多元學習方向,提供五大超值服務
⭐8大主題課程,沉浸式模擬實境
⭐100%實作體驗
⭐業界最高規格師生比1:6

今年夏天,讓孩子跟良醫"醫"起玩翻暑假>>https://bwhealth1.pse.is/495xze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