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圖》家中長輩中風了,該怎麼照顧他?一手包辦所有日常起居竟然是錯的?專家傳授「食衣住行」四大照護建議!

台灣腦中風學會李俊泰理事長、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周中興理事長、台灣腦中風學會名譽理事鄭建興教授、台灣腦中風學會常務理事連立明主任、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腦中風病房張庭瑜主任,以及病友江先生共同呼籲重視腦中風中長期照護。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6-23

現代人上班時間長、缺乏運動,加上偏好吃重鹹的食物,導致中風發生率逐年增加。台灣每年新增3到5萬名腦中風患者,每4人當中就有1人可能中風。中風不僅帶來死亡風險,它導致的失能問題,造成許多患者生活起居的困難,更對患者家庭、社會帶來重大影響。

台灣腦中風學會與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推出《腦中風中長期照護衛教手冊》,從食衣住行四大面向,提供患者與家屬在中長期照護上的建議,讓患者能慢慢恢復獨立生活的能力。

飲食

一、先選擇濃稠食物或軟食,再進食固體食物,液體食物要確認不會嗆到,才可以食用。建議可以適當使用增稠劑。

二、進食的時候,食物由「健側」放入口中,可使用適合口腔大小的湯時,進食速度不要太過急促。

三、餵食或灌食應該採坐姿,進食後坐30分鐘才躺下。


四、均衡飲食及攝取營養成份,建議固定記錄體重。

五、每天攝取足夠的水分,並維持良好的排便習慣。

六、建議持續進行吞嚥治療,並由醫師或語言治療師定期評估吞嚥功能,適時調整飲食內容及方式。

飲食上須注意:

  1. 避免過度使用動物性油脂來烹調食物。
  2. 管灌飲食不建議在室溫下放超過30分鐘,超過時間請勿食用。
  3. 不宜過度進補。

【延伸閱讀】「中風」有哪些前兆?「法令紋」是關鍵!中風會好嗎?把握黃金復健期3關鍵

穿著

一、穿著以舒適、方便更換、洗滌容易為原則,盡量選擇前扣式衣服,衣服比合身大一號為佳。

二、穿衣、褲的時候,原則上都以坐姿來進行。

三、脫衣褲時,由健側先脫掉,再拖患側。穿衣褲時,由患側掀穿,再穿健側。

穿著上須注意:

  1. 避免穿過於合身的衣服,以免穿脫不便。
  2. 避免穿需要繫鞋帶的鞋子,預防鞋帶鬆脫絆倒。

居住

一、屋內屋外的行進動線上,要有穩固、可以扶的扶手、傢俱或無障礙設施,避免跌倒。

二、選擇硬背、較重、底面積較大的座椅,椅面高度不要太低,大約在和小腿相同的長度,避免翻倒。

三、居家環境建議有明亮的光線,以免視線不佳而跌倒。

四、浴室建議有扶手或止滑設施,用坐式馬桶較安全。


居住上須注意:

床不要太高,要讓患者的腳在下床時可以踏在地上,不要懸空。
地毯或小踏墊容易絆倒,最好移除。

【延伸閱讀】中風發作前,有5個徵兆!預防中風,中醫教你這一招就有效

行動

一、如果是臥床的患者,建議每2-3小時為患者翻身,適時做被動式關節運動,保持皮膚清潔乾燥,或使用氣壓床,避免褥瘡。

二、患者應保持呼吸道通暢,建議可以多採坐姿,增加肺部的擴張。可鼓勵患者多深呼吸、咳痰。或由家人協助背部扣擊。

三、患者的床鋪應該有保護裝置,例如床圍或床欄,必要時給予保護性約束,預防跌倒或管路自拔。

四、建議患者、照顧者在治療師的指導下,學習使用輔具,以及在旁輔助的技巧。

行動上需注意:

  1. 搬運患者時應該避免拉扯患者無力的肢體,以免造成脫臼、骨折。
  2. 患者不建議只使用健肢,應該在指導下配合使用患肢。
  3. 家人不應該一手包辦所有日常活動,反而剝奪患者重新學習的機會。

從躺到坐的翻身技巧:


使用四腳拐杖行走的技巧:


【延伸閱讀】蛋攝取量多,中風機率降12%!抗發炎、降血糖血脂...7種必吃的長壽食材

資料來源:
台灣腦中風學會、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腦中風中長期照護衛教手冊》

責任編輯:劉芮菁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