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說「沒資格當媽媽」,懷孕7個月跑半馬!一位單親媽跑者:我眼裡有自己的孩子,也有遠方那條終點線

雷理莎這個日法混血、在高雄長大的漂亮女生,國中時被喻為天才運動員,後來因為無法負荷比賽壓力,她一逃七年。這其中她曾經當過模特兒、上過男性雜誌封面,在重返田徑之路上,她懷孕了!如今雷理沙是運動員,更是一個媽媽。這個媽媽跑者,眼裡有自己的孩子,也有遠方那條終點線。

媽媽寶寶媽媽寶寶 撰文者: 李郁淳2022-06-23

「我會先把訪問大綱傳給你,以便到時進行訪談。」我們對雷理莎說。
「沒關係,你不必傳給我,我喜歡聽到問題後臨場想答案,這樣比較真實。」雷理莎禮貌又不失堅定回答。

我們以為這個日法混血、在高雄長大的漂亮女生,和其他兩個同樣漂亮的姊妹(雷艾美、雷達達)都頗有知名度,又上過男性雜誌封面,肯定言行舉止都會像個女明星,希望所有事前打點都要周到,不能太離題吧。可是她意外地親和而務實,而且很有想法。如果你喊她是女藝人,她會說:「我姊姊才是。」那她呢?她是運動員,也是媽媽。唯有這兩個身分,才能讓她真心感到快樂、踏實。

國中時被喻為天才運動員,曾經在2005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中拿下女組1500公尺三連霸成績,4分30秒50的紀錄至今沒人能打破。在高三那年,這個亮眼的田徑明星,因為無法負荷比賽的壓力而離開田徑界,一走就是7年。

圖/雷理莎提供


放棄跑步7年,在重返跑道之路上意外懷孕

在這7年裡,雷理莎曾經墮落過,她抽菸喝酒、身材走樣,甚至刻意拒絕接觸任何跟跑步相關的事物。跑步是心魔,讓她痛苦卻也有執迷。幸好她掙扎之餘不忘仔細檢視內心,繞了一圈,發現最終仍然熱愛跑步,於是決定找回自己,在最擅長的軌道上發光。重返運動員身分之路需要點時間,但對資質尚在的她來說,目標跟北極星一樣一直都在,只要加緊訓練便不難恢復水平。

到目前為止,都是一個運動員跟自己拉扯又妥協的勵志故事,直到2015年,重返田徑約2年後的路上她遇到一個驚喜,她意外懷孕了。

「知道的那刻起,內心有喜有憂,當媽媽是我一直以來就想做的事,可是這樣一來,至少未來有兩年沒辦法運動。我好不容易回來了,比賽怎麼辦?夢想怎麼辦?」雷理莎說。

難道她只能在「運動員」跟「媽媽」兩個身分取其一嗎?她之前已經放棄過7年,這回絕不輕易遁逃。之後她蒐集大量資料,還前後諮詢了4位醫生,終於找到可以陪她兼顧兩者的人選。我開玩笑跟她說:「你找醫生的條件,根本是要能說出你想聽的話吧?」她笑著回答:「我想找到能真正把我看成運動員、能和我同個方向前進的醫生。我還是繼續運動,但訓練是低量的。那段時間只是維持基礎代謝,並沒有想提昇成績。」

懷孕7個月時她參加了台北馬拉松半馬,跑到11公里時因為胎位壓迫到脊椎感到不適,她也欣然放棄,對此她說:「是我兒子不讓我跑的,他才是老大。」

懷孕運動遭受抨擊,緊盯前輩腳步往前衝

歐美早有不少孕婦大腹便便之際仍熱中運動,而雷理莎儘管做好萬全準備,卻為此付出代價。當公眾人物不易,當公眾孕婦承受的壓力更是龐大,網路上誰都可以來指點你的育兒方式,不少網友把她罵得難聽,說她「沒資格當媽媽」。「其實我很想說,懷孕不是坐牢,沒必要對孕婦訂下一堆規矩。如果你心情不好,胎兒在你體內也會感受到負面壓抑。不管你想吃一點巧克力、喝一杯咖啡,只要適量就好。

1
2
3
單頁閱讀
媽媽寶寶

媽媽寶寶

查看全部

媽媽寶寶編輯部

《媽媽寶寶》提供全方位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0-6歲寶寶教養,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更積極在數位發展上深入經營,在官方網站、YouTube影音頻道、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Line@生活圈等等社群網站上發揮擴散效益,讓e世代爸媽時時接受最新資訊。《媽媽寶寶》除了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外,官網目前累積近24萬名網站會員及FB粉絲團約43萬名粉絲。

媽媽寶寶網站:https://www.mombaby.com.tw/
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