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治得好!如何檢測?該看哪科?醫師:「這時候」要懷疑你有自律神經失調

有些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處在焦慮、煩惱、恐慌的狀態裡,情緒憂鬱。但自律神經失調不是憂鬱症。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7-01

我們忙碌生活中到處都是壓力,自律神經失調症成為現代人常見的毛病之一。很多患者因此處在焦慮、煩惱、恐慌的狀態裡,甚至出現情緒不穩,甚至憂鬱而無助。

「自律神經失調是憂鬱症嗎?」很多人都有這個誤解。郭育祥診所院長、自律神經失調專家郭育祥強調,雖然這兩個疾病的症狀很類似,但自律神經失調不是憂鬱症而且大部分的自律神經失調患者都很積極就醫,希望自己趕快恢復健康,是很堅強的人。

不過,憂鬱症患者心情沮喪,容易使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惡化,形成惡性循環。幸好,自律神經失調可以透過藥物治好。如果能充分了解自律神經失調,就能盡早就醫接受治療,也能對身邊的病友抱持更多同理心,幫助他們恢復健康。

哪些人容易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

嚴格來說,只要生活在壓力中,而且沒有適當管道可以抒發壓力,任何人都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但有以下個性的人,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機率比較高:

  • 抗壓性較差
  • 追求完美
  • 個性急躁
  • 反應激烈
  • 愛擔憂
  • 愛鑽牛角尖

另外,由於自律神經會受到女性賀爾蒙影響,女性在生理期前後、產後、更年期等特殊時期,較容易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困擾。

【延伸閱讀】心悸、胸悶、失眠....竟是「自律神經失調」?如果放著不管,當心「這13種」疾病找上門!自律神經失調「2大成因」、「3大症狀」一次看

我什麼時候要懷疑自己有「自律神經失調」?

郭育祥指出,依照現在的醫學技術,如果是明確的器官病變,是可以發現病因。但如果是器官的協調性變差,從檢查中較難觀察出來。

因此,當你有身體很多不舒服,四處就醫檢查,腸胃科、耳鼻喉科、心臟科...等各科都看過了,檢查結果卻都正常,醫師都說沒有特別問題。但是你這些不適都持續存在,造成你反覆不斷地檢查、看醫生、治療,改善的效果卻很差。這時候就要懷疑是不是自律神經失調。

當你有身體很多不舒服,你反覆不斷地檢查、看醫生、治療,效果卻很差,跑遍各大醫院都查不出原因,這時候就要懷疑是不是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如何檢測?

相較於一般疾病,自律神經失調雖然不容易確診,但仍可以透過一些指標,來判斷自律神經功能是否良好,包括:

  • HRV心跳異變率
  • 呼吸中的二氧化碳濃度
  • 姿勢改變時血壓變化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