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趴10分鐘」釋放大腦的GABA!這3招「解憂瑜珈」緩解你的失眠和焦慮

有醫學研究發現,當GABA產生时能幫助腦內的安定效果,這也就是為何能緩解患有焦慮及睡眠有問題的人快速放鬆下來。

運動星球運動星球 撰文者: David2022-07-05

你是否也常聽到,透過瑜珈能放鬆心情改善焦慮?科學家們透過腦部掃描的研究發現,瑜珈能改變大腦內的化學反應提升幸福感,就如同練習能放鬆心情的太極拳法一樣,是運用放鬆冥想搭配運動的一種方式,可以更自然地治療一些健康方面的問題,尤其是與大腦記憶有關的健康問題,現在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為何能透過瑜珈改變我們的大腦?

瑜珈冥想與放鬆

長期的精神壓力是否讓你快得憂鬱症?透過幾個簡單的瑜珈來放鬆心情。

瑜珈改變大腦物質

儘管與藥物和生物科技產業相較,瑜珈以及大多數的自然療法沒有大量資金用於重大研究,但我們開始看到一些令人注目的科學研究報告,迄今為止,許多科學都表明瑜珈如何改變你的大腦涉及對抗焦慮、抑鬱和耐受性的影響。

釋放GABA降低壓力

你知道瑜珈是治療焦慮症的自然療法嗎?這是因為瑜珈會影響我們大腦中的GABA(γ-氨基丁酸)。GABA是一種由人體自然產生的胺基酸,能阻絕並抑制腦內的某些特定訊號,避免我們的大腦出現過度興奮的現象,因此它又被做為大腦的中樞神經傳導物質。有醫學研究發現,當GABA產生时能幫助腦內的安定效果,這也就是為何能緩解患有焦慮及睡眠有問題的人快速放鬆下來。

瑜珈自然療法

瑜珈會影響我們大腦中的GABA(γ-氨基丁酸)高低,能避免我們的大腦出現過度興奮的現象。

然而,進行瑜珈訓練可以提高我們腦中的天然GABA生成量,就能幫助你減少傳統的抗焦慮藥物。另外,迄今為止的研究也表明,瑜珈與其它形式衝擊力相對較低的運動——例如步行——相比,它似乎可以減輕焦慮並緩解抑鬱症的症狀,同時在另一項研究中,瑜珈和認知行為療法在處理壓力和焦慮方面的結果沒有顯著的差異性。2010年發表在《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醫學期刊上的一項研究表明,練習瑜珈在大腦丘腦中釋放出的焦慮情緒比走路更多,成效相較於一個小時閱讀的樂趣,一次60分鐘的瑜珈課可將腦內的GABA含量提高27%,由於結合了呼吸、冥想和運動,瑜珈就可能是自然對抗焦慮症的最佳方法之一。

瑜珈冥想作用

瑜珈和冥想對大腦的作用與慢性疼痛正好相反,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指出,瑜珈放鬆動作可以預防或逆轉慢性疼痛對大腦的影響,一般來說精神憂鬱的人可能由於慢性疼痛減少大腦中的灰質,因此,就會導致記憶力減退、情緒問題、疼痛耐受性變差以及認知功能下降等問題。而經常練習瑜珈的人,在與疼痛調節有關的區域大腦中的灰質水平會提高,這也意謂著瑜珈對某些類型的憂鬱症有緩解的作用,另外,瑜珈甚至對易患抑鬱症的孕婦具有天然抗抑鬱作用,2012年發表在《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Clinical Practice》中的一項研究發現,冥想瑜珈可以顯著減少女性高危險的憂鬱症狀。

1
2
單頁閱讀
運動星球

運動星球

查看全部

運動星球

運動星球是一個透過網路形式傳達資訊及服務的運動生活類資訊平台。提倡將運動及運動觀念融入休閒生活,收集全世界引領風潮的運動話題,介紹實用的運動相關資訊,包括旅遊、樂活、健康等情報。分享運動人物積極生活的實踐語錄,提高人們對運動的重視及熱情!
運動星球網站:https://www.sportsplanetmag.com
運動星球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portsplanetma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