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劑疫苗,該打嗎?打完三劑疫苗滿四個月保護力下降?政府將引進「次世代疫苗」,該等嗎?感染科權威醫師一次解析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7-06

本土疫情逐漸趨緩,但邊境也開始攔截到感染Omicron BA.4、BA.5個案,許多民眾打完第三劑疫苗已超過三、四個月。7月1日起,65歲以上長者、有自體免疫疾病及特定職業的工作人員可接種第四劑疫苗。日前指揮中心曾在記者會上表示,莫德納的「次世代疫苗」最快在今年9月底、10月初上市,台灣也有簽約預定。

次世代疫苗與目前疫苗差別為何?打完三劑疫苗的民眾,該打第四劑疫苗,還是等年底再打次世疫苗?《良醫健康網》一次為你整理常見問題。

一、目前打滿三劑新冠疫苗後,保護力可以持續多久?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指出,一般會鼓勵民眾打第三劑疫苗,是因為打了基礎劑(打滿兩劑)後,體內的抗體濃度一段時間後會下降,加上現在的疫苗是針對一開始的武漢病毒株而設計,隨著病毒不斷變種,需要再打疫苗來刺激體內的抗體,國外的資料也顯示打第三劑是可以得到保護力的。

不過,打滿三劑疫苗後,免疫系統的B細胞、T細胞對病毒仍維持記憶性。因此即使抗體濃度下降,疫苗仍維持一定的保護效果,可以降低重症、死亡的機率。

二、打滿三劑疫苗後,哪些人抗體消退速度比較快?

如果一個人的免疫功能比較差,接種疫苗後得到的保護力也就比較差。目前是高齡長者、有免疫功能缺陷的人打滿三劑疫苗得到的保護力比較差,所以針對這類族群,建議再接種第四劑疫苗。

三、打第四疫苗,副作用會增加嗎?

國外數據顯示,打第四劑疫苗的副作用跟第三劑副作用差不多。

四、目前只有特定族群需要打第四劑,年輕人、青壯年族群需要打第四劑嗎?

國外有研究顯示,老年人、免疫功能差的人打第四劑疫苗,保護力有明顯增加。但針對青壯年族群,得到的第四劑保護效力只有「邊緣效果」,也就是只有一點點幫助,所以目前還沒開放健康的成年人打第四劑疫苗。

另外,7月1日起政府開放醫護、居家檢疫、機場港埠、社福照護工作人員以及航空機組員打第四劑疫苗,是因為打了疫苗還是有可能感染新冠病毒。如果這類工作人員染疫,可能會造成第一線防疫工作的人力吃緊。為降低這類工作人員的染疫機率,才會建議他們打第四劑。但目前政策並不強迫他們一定要打疫苗。

五、第四劑可以混打嗎?

可以混打,資料顯示混打得到的保護效果不錯,要打和前三劑相同的疫苗也可以。

但如果之前打疫苗時,真的因為副作用很不舒服,可以選擇高端、Novavax這類「次單位蛋白疫苗」,它們的副作用比較少。

六、年底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可能上市,「次世代疫苗」是什麼?

原來的新冠疫苗是針對武漢病毒株所設計,但因為新冠病毒一直變種,使疫苗對變異株的保護效果下降。因此藥廠有針對新冠病毒的變異株改良疫苗,正在製作「次世代疫苗」。

美國莫德納藥廠6月22日公布,該公司針對Omicron變異株研發的次世代疫苗「mRNA-1273.214」,初步數據顯示Omicron的BA.4、BA.5變異株保護效果良好。藥廠已將初步數據提供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希望今年秋季可以獲得批准上市。

邱南昌說,次世代疫苗是針對Omicron設計的,推測保護力會比原來的疫苗更好。

七、次世代疫苗什麼時候會來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曾在記者會上說明,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最快在9月底、10月初在全球上市,屆時如果通過食藥署的緊急使用授權(EUA),也會引進台灣。台灣今年跟莫德納藥廠的簽約量是2000萬劑,目前還有1000多萬劑的量可以採購。

八、該等次世代疫苗嗎?

邱南昌指出,最近本土疫情慢慢趨緩,一般民眾不需急著去打第四劑,只有高齡長者、有自體免疫疾病等高風險族群,以及第一線工作人員需要打第四劑疫苗。次世代疫苗對一般民眾來說或許是比較好的選擇。政府會觀察未來疫情變化,以及屆時次世代疫苗開發的進度再做評估。

羅一鈞曾在記者會補充,如果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的研發時程不變,屆時會請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的專家評估,根據疫情流行趨勢,包括Omicron的變異株是否有作轉換,或是出現「下一個希臘字母」的變異株,並評估次世代疫苗的保護效果,再決定是否有需要全民施打,還是只提供特殊族群。

九、新冠病毒一直變異,以後是不是每年都要打疫苗?

不一定,如果在病毒變異株持續變種下,症狀越變越輕,就像感冒一樣,可能就不需要再打疫苗。但邱南昌預估,未來兩、三年可能還是要打疫苗。

【延伸閱讀】「第四劑疫苗」擴大開打、Novavax疫苗上路!誰可以打?該選什麼疫苗?去哪預約?常見QA一次看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