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飲料」不是每種運動都適合喝!哪時喝、怎麼喝最有效?營養師一次告訴你

一般滲透壓大於330mOsm/kg的運動飲料是以糖分、水分、電解質等為主要成份,是針對運動時間大於1個小時、且具有大量流汗者所設計的,以補充因運動、流汗所流失的熱量、水分及電解質。

撰文者: Mary2022-08-01

運動飲料的飲用時機

天氣好熱!許多人都知道在運動、大量流汗之後可以喝些運動飲料來補充電解質,但你知道運動飲料怎麼喝、何時喝才最有效嗎?微笑藥師藥局廖偉呈藥師表示,運動飲料主要是針對運動時間大於1小時且有大量流汗的高強度運動者所設計的,且建議在運動後15分鐘後飲用,可補充身體因運動、流汗所流失的熱量及電解質,達到恢復體力、補充水分的目的。

談到運動飲料,大家直覺可能會想到「就是運動時喝的」、「流很多汗的時候也可以喝」,但你知道從事哪類運動該喝運動飲料?什麼時候喝才好?沒運動可以喝嗎?廖偉呈藥師針對民眾針對運動飲料的常見問題,簡要說明如下。

一、誰需要喝運動飲料?
廖偉呈藥師表示,一般滲透壓大於330mOsm/kg的運動飲料是以糖分、水分、電解質等為主要成份,是針對運動時間大於1個小時、且具有大量流汗者所設計的,以補充因運動、流汗所流失的熱量、水分及電解質。

二、何時喝運動飲料最好?
運動飲料一般建議在運動後15分鐘後飲用,幫助恢復身體能量;廖偉呈藥師補充,像是跑馬拉松這類長時間持續性的運動時,中途也可適量飲用以補充流失的熱量及電解質。

三、沒運動也能喝運動飲料嗎?
過度攝取電解質會增加腎臟代謝負荷,因此若是沒運動卻習慣性飲用運動飲料,不僅會加重腎臟負擔,且運動飲料的含糖量高也會增加熱量攝取,長期下來恐不利健康。

運動後,該喝水或運動飲料?

運動完,該喝水還是喝運動飲料呢?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廖嘉音營養師表示,從事中高強度的運動而大量流汗,不僅會流失水分,同時也會流失電解質,適當喝些運動飲料可補充熱量與電解質,有助恢復體力;然而,若只是輕微運動、出汗量不大時,建議單純補充水分即可喔。

運動後一定要喝運動飲料幫助恢復體力嗎?那可不一定!廖嘉音營養師表示,運動飲料的主要成分包括糖分、水分與電解質,適合在從事中高強度運動、大量流汗後飲用,可幫助身體補充熱量、水分與流失的電解質,以紓緩運動後疲勞感。

然而,若只是外出散步、快走等較為緩和型的運動,既不喘、也沒大量流汗,建議單純喝水即可,若是喝運動飲料反而會增加熱量攝取。廖嘉音營養師也補充,若是進行重量訓練、肌肉鍛鍊時,建議可在運動後補充適量的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可有助肌肉修補、減脂增肌。

本文獲「健談」授權轉載,原文12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