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的「B型肝炎」帶原者,不知道自己有B肝!吃不下、疲勞...醫師解析「肝病3部曲」:避免變肝癌,要注意4大症狀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照護線上編輯部2022-08-02

「幾年前,遇過一位年輕人從來都沒用過健保卡,平時的身體狀況也不錯,但在第一次用健保卡時,就發現已經罹患肝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炎防治中心主任黃志富教授分享。

「另外一位50多歲的病人,因為知道自己有慢性B型肝炎帶原,所以定期回診追蹤,每半年就做腹部超音波、抽血檢查,所以能在早期發現肝細胞癌,小於2公分,順利接受手術治療,後續也使用抗病毒藥物。至今已經追蹤三年,沒有復發的跡象。最近回診,他很開心地分享孩子即將結婚的喜訊,相當幸福快樂!」

在照顧B型肝炎帶原者的過程中,遇過相當多故事,黃志富教授強調,同樣是B型肝炎帶原者,卻有截然不同的命運,而這個命運主要取決於是否有定期追蹤治療,非常重要!

讓人倦怠、噁心的急性B型肝炎

急性B型肝炎指的是,以前沒有得過B型肝炎,在感染B型肝炎病毒之後,產生一些病毒性肝炎的症狀,譬如說倦怠、疲勞、噁心、嘔吐,甚至有時候會出現黃疸、茶色尿等。黃志富醫師指出,這些都是非特異性症狀,臨床上遇到相關症狀,都需要進一步抽血檢查,看看是不是由B型肝炎病毒所引起。

急性B型肝炎患者的症狀大多會漸漸緩解,僅有少部分會演變成猛爆性肝炎,使肝臟嚴重受損,而危及性命。


感染B型肝炎病毒後,出現症狀的比例與感染的年紀有關,黃志富醫師解釋,一般而言,嬰幼兒感染B型肝炎病毒後,大多沒有症狀,若是成年後才感染B型肝炎病毒,較容易出現有症狀感染,大概一半以上會出現急性肝炎的症狀,不過大部分患者會痊癒,大概只有不到5%會演變成慢性B型肝炎帶原。

通常無感的慢性B型肝炎帶原

慢性B型肝炎帶原指的是B型肝炎病毒在患者體內存在超過6個月以上,黃志富醫師說,比較具體的判斷是抽血檢查,若是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在血清中存在超過6個月,就稱為慢性B型肝炎帶原。

慢性B型肝炎感染的症狀與肝臟發炎的嚴重度有關,黃志富醫師說,在肝臟沒有明顯發炎時,患者可能沒有不適;當肝臟發炎時,可能有倦怠、疲勞、噁心、食慾不振等狀況,一般比較輕微,很容易被忽視。

1
2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