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總是撞倒東西、推落物品...他們真的是故意的!「3招」馴服破壞王,貓奴一定要學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單熙汝2022-08-04

馴服貓咪破壞王!
撞倒物品是不小心的?

養貓人的命運是否都是這樣?一定會被摔破幾個杯子、被扯壞幾條充電線、賠給房東一些家具。看別人養貓好優雅,怎麼自己養貓這麼狼狽?和貓生活在同一個空間,到底該怎麼教牠好好愛惜物品?貓咪是故意的嗎?

貓咪是非常精準的狩獵者,也就是說牠行走時能優雅地避開刀山,在重重障礙物中優雅地走台步,也能快速精準地將獵物一掌擊斃。如果你認為貓總是不小心撞倒物品,那就大錯特錯了!

「搞破壞」的常見情境
情境一:跳上櫃子,把東西撥下來

貓咪用手手慢慢推,將物品從高處撥掉到地面,完全是天性使然。對於如手掌般大的小東西,牠們會出現遊戲和探索行為的觸碰,如果摔壞的不是收藏品,我想你應該覺得很有趣,一點都不困擾。

要讓這些小東西好好待在架上並不困難。一次都摔不得的傳家之寶,請收拾好或是保護好。摔了幾百次的小東西,請不要在貓咪面前將東西放回去,這樣做是給予貓咪更多的回應,就會變成你們之間牠丟你撿的互動。

你可以準備三到五種專門給貓咪推倒的小物品,寶特瓶蓋、筆蓋、不喜歡的公仔,或日常牠喜歡撥弄的小東西⋯⋯ 等等。平日裡只要貓咪在桌上或櫃子上,就把這些小物品放在貓咪眼前的桌子邊緣,貓咪很自然地就會將這些物品推下墜地,你再將此物品當著貓咪的面撿起來放回桌邊。重複幾次後,你就成功建立出新的墜樓遊戲了!

情境二:跳上液晶螢幕,螢幕快倒了

人面對著螢幕使用電視或電腦時,就會觸發貓咪過來踩螢幕,也有些貓只會踩鍵盤。這是貓咪的神奇之處,牠們都知道在人類面前晃來晃去可以成功引起關注。貓咪喜歡做這件事情有三個原因,一是發熱的電器又是獨立一個台面,在冬天裡簡直就是絕佳的享受。第二個原因就是百般引起你的關注啦!尤其在牠爬上電視之後,你會將牠抱下來或是用玩具引開,貓咪很可能因此重複學習到引起關注的方法。第三種原因就是剛好電視的所在位置是一條路徑,必須經過才能去到某些台面或是高處,這樣我們就安排另一條更簡易好走的路,讓貓咪不踩電視也能去牠想去的地方

情境三:飛簷走壁,處處留下爪子痕跡

貓咪在跳耀時會反射性地伸出爪子,是因為需要施力以及攀爬的關係。尤其活動力較旺盛的幼貓,以及特喜歡跳上到高處休息的貓咪,家中就容易發生傢俱傾倒或是留下抓痕的問題。

貓咪在遊戲狩獵的時候也會衝刺和跳耀,興奮忘我時也會瞬間出現磨爪動作。因此我們要幫貓咪把這些標準分得很清楚,遊戲時可以在地毯、貓跳台、隧道等等不會造成毀壞傢俱的地區遊戲,假如不希望貓咪在沙發上留下抓痕,就不和貓咪在沙發上玩逗貓棒。

對於貓咪跳躍時抓痕的預防其實很簡單,讓貓咪想去這個地點的時候用漫步行走就可以到達,而不需要用力跳躍,那麼貓咪行走當中是無聲且無爪的。點和點之間左右距離短且上下高度接近,貓咪就會採用行走方式。左右距離長且上下高度相差超過貓咪身長,那貓咪肯定得使力跳躍才能到達。我們只要將點和點之間的路線調整好距離,貓咪自然就不會又衝又跳。

書籍介紹


全圖解貓咪居家生活大揭密:寵物行為訓練師寫給貓家庭的問題行為指南
作者: 單熙汝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8/06

作者簡介
單熙汝

曾任職於動物保健食品產業,2016年接受亞洲動物行為訓練師培訓,取得LE認證資格認證,從此開啟了寵物行為訓練師的生涯,接受飼主諮詢的生活,並透過到府指導,協助飼主了解家中的寵物狀況,並調整居住環境來解決行為問題。 經常舉辦講座,期望透過推廣貓咪行的調整方式,讓飼主與愛貓人們理解普遍發生的貓咪行為問題原因,並建立正確的認知和處理方法。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