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由來是什麼?有哪些禁忌、活動?踢足球、盪鞦韆...清明節3習俗活動和由來一次看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冬瓜行旅2023-03-24

清明節是華人文化圈中,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一想到清明節,大家都會覺得它就是一個掃墓、祭祖、郊遊的重要節日。但是其實在中國古代,清明節不是一個節日,它甚至跟掃墓沒有任何關係!究竟清明節的由來是什麼?有哪些習俗?冬瓜行旅一次為您解答!

2023清明節哪一天?

2023年清明節是4月5日,由於該節日有祭祖的風俗,所以在這一天,人們會回家掃墓、掃墓、祭拜祖先。

清明節原本不是一個節日?清明節的由來?

掃墓與吃潤餅習俗都從這兩個節日來!在古代的中國,「清明」原本並不是一個節日,而是傳統24節氣的其中一個。之所以清明節會從普通的節氣演變成一個節日,是因為清明的時間,跟距離清明只差一兩天的「寒食節」還有在農曆三月三號的「上巳節」很接近。

傳統24節氣

而「寒食節」的習俗是掃墓跟吃冷的食物;在「上巳節」大家會去踏青,古時候的男男女女,還會趁著這個節日約會。時間久了,三個相近的日子逐漸合而為一,變成了現今的「清明節」。所以在清明節中的習俗活動,像是吃潤餅(吃冷食)、郊遊踏青,其實是融合了兩個古代的節日所產生的。

額外補充:寒食節由來是什麼?其實有兩種說法!

寒食節的由來說法一

寒食節在古代是個很重要的節日。寒食節的由來,通常有兩種說法,第一種說法是相傳在春秋時期,晉文公重耳在外流亡10幾年,在他挨餓受凍之時,一位賢士介子推將自己的大腿肉割下來,煮熟給晉文公吃,晉文公藉此活了下來並取回王位。而正當晉文公想要封賞介子推時,介子推卻與母親跑到山林中隱居,不願意下山。為了逼出介子推,晉文公採納了臣子的建議,放火燒山,卻將介子推母子活活燒死了。最後為了紀念介子推,晉文公下令每年的這個時節,舉國上下不准生火並且一律吃冷食,而逐漸演變出了「寒食節」。

寒食節的由來說法二

寒食節起源的第二種說法,根據張文昌教授所言,則是源自於古時候的火禁。古人會隨著季節的不同,而使用不同種類的樹木鑽木取火,在換季的時候,就會舉行「取新火」的儀式,而在新火還沒到之前,就不能生火。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