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絲蟲盛行率高,不分犬種與居住環境都應預防!獸醫師籲:定期投藥才可阻斷犬心絲蟲感染循環!

2021-08-31

台灣氣候溫暖潮濕,一年四季都有蚊子,可以說是心絲蟲的天堂。根據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在2015年的調查顯示,台灣犬心絲蟲的盛行率高達23%,每4隻沒有預防心絲蟲的狗狗,約有1隻狗狗會感染心絲蟲。劍橋動物醫院院長翁浚岳獸醫師指出,跳蚤、壁蝨和心絲蟲都是常見的犬寄生蟲,以心絲蟲來說,狗狗一旦感染心絲蟲,不僅治療過程繁複,即使清除掉心絲蟲,仍會對心臟與肺臟留下不可逆的嚴重損害,心絲蟲嚴重感染時,甚至可能導致肺栓塞、血管內血栓及死亡的風險,千萬不可輕忽。

心絲蟲症盛行率高 飼主應有正確預防觀念

心絲蟲是一種寄生在狗狗心臟和心血管內的絲狀線蟲,主要寄生位置在狗狗心臟的右心室及肺動脈裡,心絲蟲的外觀如同絲線一般呈現長條狀,因此稱為「心絲蟲」。心絲蟲是藉由蚊子傳播,當蚊子叮咬過體內有心絲蟲幼蟲的狗狗後,心絲蟲幼蟲會隨血液進入蚊子體內成長為具感染力的第三期幼蟲,再藉由叮咬傳染給其他健康的狗狗。沒有定期投與心絲蟲預防藥的狗狗,體內的第三期幼蟲就有機會在狗狗體內逐漸發育為成蟲,並隨著血流前往肺動脈及心臟寄生。

翁院長說明,當心絲蟲寄生在狗狗體內,心絲蟲會開始擷取狗狗的各種養分與氧氣,且心絲蟲成蟲存活時間長達5~7年,風險期相當長。心絲蟲症的潛伏期長達半年,早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直到狗狗出現咳嗽、運動耐受性下降或是體重減輕等症狀時,通常也代表一定程度的成蟲感染;到了後期就有可能出現危及生命的狀況,如腹水、咳血甚至昏倒的情形。翁院長分享診間觀察,台灣不少飼主普遍存有迷思,認為愛犬飼養在室內環境,就不會有心絲蟲感染的風險。但翁院長提醒,並不是狗狗足不出戶就代表不存在風險。台灣一年四季都有蚊子,蚊子可能出現在陽台、隨主人一同進入室內,就可能出現心絲蟲感染風險。

劍橋動物醫院院長翁浚岳獸醫師。

獸醫籲:心絲蟲預防比治療更重要 預防投藥阻斷傳染循環

由於台灣高溫潮濕的環境讓病媒蚊、寄生蟲孳生橫行,使狗狗生活在高度蟲媒疾病風險的環境之中,心絲蟲預防可說是當務之急。翁院長說明,一旦家中的狗狗確診犬心絲蟲症,治療過程不僅繁複、歷時長;狗狗需要面臨多次殺滅成蟲過程,不僅對於狗狗來說十分辛苦,治療過程中更可能面臨到血栓風險,嚴重危及狗狗生命。

由於心絲蟲症主要從體內已有幼蟲的狗狗,藉由蚊子叮咬不斷的傳染擴散,因此想要阻絕心絲蟲傳染循環,最好的辦法就是定期給予心絲蟲預防藥,除去狗狗體內的幼蟲來阻斷循環。翁院長建議無論是室內犬、室外犬,都應定期給予心絲蟲預防藥,避免心絲蟲幼蟲在狗狗體內長大、造成疾病或成為傳染源。

劍橋動物醫院院長翁浚岳獸醫師提醒飼主要定期預防投藥,避免心絲蟲幼蟲在狗狗體內長大、阻斷心絲蟲的傳染擴散。

心絲蟲預防藥選擇多 可依狗狗狀態選擇最適藥物

目前台灣有多款市售的心絲蟲預防藥物,這些藥物可殺滅第三和第四期的心絲蟲幼蟲,及時阻止心絲蟲的發育,降低狗狗被傳染到心絲蟲的風險。

翁院長分享,常見的心絲蟲預防藥可分為三種:口服、滴劑與針劑,口服是目前最便利、簡單的投藥方式,市面上有多效合一的產品,每個月定期提供狗狗服用即可達到預防心絲蟲作用,也可同時控制跳蚤、壁蝨和腸道寄生蟲;若使用滴劑預防,皮膚狀況可能會影響藥物吸收能力,也需注意使用後兩天不要讓狗狗洗澡,要避免太快洗澡將滴劑洗掉而影響效力。而針劑為一年注射一次即可達成防護效果,但須考量單次注射藥物可能對狗狗造成的代謝負擔。最後,翁院長也提醒飼主們,若發現家中狗狗出現慢性咳嗽或是活動力下降等症狀,應盡快帶到動物醫院請專業獸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以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