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狗死亡殺手!飼主不可輕忽的犬退化性瓣膜心臟病!

2021-08-31

根據統計,心血管疾病近年來一直高居狗狗十大死因前三名,醫療進步讓狗狗壽命延長,加上台灣飼主偏愛飼養小型犬,高齡的小型犬更是犬心臟病的好發族群,尤其是退化性瓣膜心臟病,飼養小型犬的飼主更需要了解 。

退化性瓣膜心臟病在小型犬最為常見,台灣大多數的飼主喜歡飼養小型犬,像是「人氣不敗」的馬爾濟斯,還有博美、迷你雪納瑞、約克夏、吉娃娃及臘腸犬等,都是退化性瓣膜心臟病高風險的犬種,尤其年紀越大的狗狗越容易發生。

狗狗咳嗽 不一定是心臟病

專心動物醫院院長洪榮偉獸醫師指出,臨床上多數的狗狗是因為咳嗽來動物醫院看診,之後才發現原來狗狗罹患了心臟病,因此咳嗽才會被以訛傳訛是確診心臟衰竭的症狀之一。

「事實上,很多罹患退化性瓣膜心臟病的狗狗,剛開始都沒有任何症狀,後期才會出現呼吸窘迫、食慾下降及體力變差。」洪榮偉獸醫師表示,小型犬不僅容易罹患退化性瓣膜心臟病,同時也容易有氣管及支氣管等相關問題。小型犬的一生當中,發生心臟病時也常常伴隨呼吸道疾病,若是狗狗出現咳嗽、喘氣症狀時,應至獸醫院就醫判定咳嗽是來自退化性瓣膜心臟病還是呼吸道疾病。

專心動物醫院院長洪榮偉獸醫師。

狗狗心跳越快 心臟負擔越大

正常情況下,肺循環由右心室將血液打出,進入肺部進行氣體交換後,血液回到左心房,再進入左心室;流入左心室後,再由左心室收縮,將血液送到主動脈,血液循環生生不息。

然而,心臟每天跳動十幾萬次,瓣膜就得開關十幾萬次,心臟瓣膜的功能是避免血液逆流,當二尖瓣退化的問題出現後,瓣膜的開開關關就使得瓣膜的傷害越來越嚴重。洪榮偉獸醫師強調,「血流撞擊到二尖瓣的瞬間壓力,可高達120毫米汞柱」,如果發生二尖瓣退化、閉鎖不全後,就容易造成血液逆流,當逆流量大到影響心輸出量時,身體就會啟動自保機制,將血管內的血液增量,導致心肌肥厚擴大,短期雖可藉此維持心輸出量,但長久下來因為增加心臟額外的負擔最後甚至導致心臟衰竭。

洪榮偉獸醫師指出,臨床調查發現,造成狗狗心臟病急性發作的常見原因之一為洗澡,「很多飼主其實不知道狗狗有心臟病,在洗澡過程中,狗狗不喜歡沖水、吹風等各種原因,在情緒極度緊繃的狀態下,瓣膜持續被快速拉扯而突然斷裂,造成二尖瓣腱索斷裂,可能當場暴斃死亡。」

犬退化性瓣膜心臟病 各期治療準則及建議照顧

臨床上,會將犬退化性瓣膜心臟病分為ABCD 4期。洪榮偉獸醫師說明,狗狗診斷出心臟病,其實不一定要立刻接受藥物治療或改變成心臟病處方食品,根據2019年美國獸醫內科專科醫學會(ACVIM)的治療共識,提供狗狗罹患退化性瓣膜心臟病各階段的處置建議,如運動量多寡、何時該吃藥等。

Stage A:教育飼主

針對容易得到退化性瓣膜心臟病的小型犬,在尚未罹患此病前應先教育飼主清楚了解犬退化性瓣膜心臟病可能會出現的症狀。洪榮偉獸醫師提醒,「要定期至獸醫院接受聽診,當出現明顯心臟收縮期雜音時,就應該接受進一步的心臟相關檢查。」

Stage B1:避免過度運動 建立正常呼吸與心跳次數的基礎值

代表狗狗確診罹患退化性瓣膜心臟病。此時二尖瓣退化已發生血液逆流,但尚未造成明顯左心房或左心室擴大。洪榮偉獸醫師強調,「退化性瓣膜心臟病目前並沒有任何已知藥物、處方食品或營養保健食品可以直接減緩心臟瓣膜的退化或促進修補,因此在Stage B1提早用藥並沒有任何幫助。在日常生活中,應盡量避免狗狗過度興奮緊張與任何明顯加速心跳次數的行為以避免心臟瓣膜過度使用。」

另外,此時可以開始學習測量在家休息或睡眠時的每分鐘呼吸次數與心跳次數,一方面建立正常的基礎值,一方面察覺並避免日常生活中容易使心跳或呼吸加快的理由。

建議狗狗可以適當規律的運動,每天大約半小時至1小時;但不要過度運動,千萬不要平日都待在家,到了假日卻到公園跑跳一整天。當心臟跳動次數越多,二尖瓣逆流造成的傷害就可能越大,越會加速瓣膜破壞的速度,嚴重甚至造成二尖瓣腱索斷裂。

Stage B2:藥物治療

當狗狗的退化性瓣膜心臟病已經造成左心房及左心室明顯擴大,洪榮偉獸醫師建議要開始使用Pimobendan藥物治療,且不可隨便停藥。根據研究證實,目前此藥是唯一能延緩Stage B2退化性瓣膜心臟病進入Stages C的藥物。其作用為增強心臟收縮的能力,並同時擴張血管,藉此讓進入主動脈血流的阻力減少,如此除了能降低二尖瓣逆流的程度,也能減緩輕心臟的負擔,並延緩心臟衰竭的速度。

另外,飼主要注意的是,如果狗狗外出喜歡追逐其他動物或過度興奮,心臟跳動很容易快速增加,就必須限制外出,尤其要觀察狗狗運動後的心臟跳動程度以量身訂做適合的運動量。

Stage C:進入心衰竭期,需合併利尿劑治療

當狗狗的二尖瓣逆流情形嚴重,血流就可能滯留在肺部,進而造成肺積水。此時就需要加入利尿劑以治療並預防肺積水。嚴重退化性瓣膜心臟病可能會造成所謂的「心腎症候群」,進而造成腎臟的傷害。洪榮偉獸醫師表示,此時期的治療由於必須合併使用利尿劑,有些飼主會擔心利尿劑的使用會造成腎臟的負擔而擅自停藥,殊不知在Stage C謹慎地使用利尿劑與其他心臟藥物改善心輸出後,能進而改善狗狗的腎臟灌流來避免惡性循環。由於心臟衰竭可能隨時變化,藥物對身體的影響也可能跟著變化,應定期追蹤腎臟及電解質,並調整藥物劑量以期在藥物的作用與副作用間達到平衡。此時通常也建議更改飲食為適量蛋白質且低鈉的心臟處方食物。除非腎臟也出現衰竭,一般而言,過度限制蛋白質的腎臟處方食物並不適合心臟衰竭病患。

Stage D:進入頑固心衰竭期,家屬須注意病患隨時可能急性惡化

一旦進入D期,表示病患心臟衰竭已進入末期,藥物劑量也已經相當高量,除了遵照醫囑定時服藥並定期回診外,飼主更應該嚴格限制病患活動。此時也經常因心臟過度消耗與食慾不佳而造成體重過低的心因性惡病質,更應注意每日營養的攝取。

飼主要留意狗狗是否出現咳嗽、喘氣及呼吸困難等症狀,定期帶狗狗到動物醫院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心臟病。

飼主照顧口訣 「H.E.A.R.T.」

洪榮偉獸醫師提供簡單的照顧口訣「H.E.A.R.T.」,建議飼主要時常留意狗狗的不適症狀,並定期接受檢查。如果已經罹患心臟病,也要根據獸醫師指示好好用藥治療。
H(Hear)聆聽:飼主要留意狗狗是否出現咳嗽、喘氣及呼吸困難等症狀。更重要的是,定期帶狗狗到動物醫院接受聽診檢查,及早發現心臟病。
E(Exam)定期健康檢查:5歲以上的小型犬,最好每半年聽診一次。如果聽診發現心臟有明顯雜音,可進一步接受X光、心電圖及超音波等檢查。
A(Assessment)獸醫師評估:詢問獸醫師的專業意見,正確評估狗狗的心臟狀況。
R(Relax)維持情緒穩定:避免狗狗有激烈的情緒波動及突如其來的驚嚇,防止心臟的快速跳動。
T(Treatment)視病情提供適當治療:依照狗狗的病況提供適當的藥物治療。未達須用藥時機不要輕言用藥,但一旦確定需使用藥物後就不能隨便停藥,且應遵循醫囑定期追蹤。

很多飼主都會擔心狗狗有心臟病的問題,洪榮偉獸醫師提醒,狗狗到了一定的年紀,罹患心臟病相當常見,透過早期篩檢、適當藥物治療,以及日常作息的調整,可減緩心臟惡化的速度與心臟病的不適,進而延長狗狗的壽命。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