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常見寄生蟲內外夾攻,竟可能造成由外到內的身體傷害! 獸醫師建議:除蟲要內外兼顧,由外到裡一起控制!

2021-08-31

貓奴們最棘手的事情,就是家中貓咪感染到寄生蟲;這是不論任何品種或年紀的貓咪,都有可能面臨到的蟲蟲危機!

常見的寄生蟲主要可分為體內和體外二大類,「體內寄生蟲」包含絛 (唸ㄊㄠ) 蟲、蛔蟲、鉤蟲、膀胱蟲、心絲蟲,而其中屬於人與動物共通寄生蟲如絛蟲、蛔蟲、鉤蟲等,不僅會影響到貓咪的健康,還有可能危害到人類的健康;「體外寄生蟲」對多數飼主而言應該不陌生,例如常見的壁蝨和跳蚤等,其中須特別注意的是跳蚤,除了會傷害貓咪的皮膚,更會使貓咪感染絛蟲的機率大幅提升。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董光中教授說明,即使貓咪不出門,也可能因跳蚤而引發絛蟲感染風險,因此提醒飼主應定期幫貓咪內外除蟲,避免貓咪受到寄生蟲的內外夾攻,影響貓咪身體健康。

「跳蚤」不僅會造成貓咪皮膚搔癢 也可能傳染絛蟲腸道寄生

現在都市人飼養的貓咪幾乎不出門,所以多數飼主認為家中貓咪沒有感染跳蚤的機會;但其實只要飼主到戶外,路上經過花叢、草堆等容易藏匿跳蚤的地方,或是有接觸其他的狗狗貓咪,都有可能將跳蚤帶回家,造成貓咪皮膚搔癢,甚至可能引起跳蚤過敏性皮膚炎。

另外,由於跳蚤為絛蟲的中間宿主,所以跳蚤帶來的隱憂更是不容小覷。當環境中的絛蟲卵被跳蚤幼蟲吃掉、並在跳蚤體內孵化為幼蟲後,此跳蚤即成為具絛蟲傳染能力的中間宿主;如果此時家中貓咪再理毛,就可能會不經意地將跳蚤(連同跳蚤體內的絛蟲幼蟲)一起吃進體內,進而感染絛蟲。

因此,防治絛蟲也須同時防治跳蚤!無論家中貓咪是否習慣性的外出,飼主都應該須有定期除蟲的觀念,避免貓咪被各種寄生蟲感染,以降低相關疾病的風險。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董光中教授。

地上出現謎樣般的米粒 有可能是「絛蟲」在作祟

絛蟲為貓咪常見的腸道寄生蟲之一,其外觀呈乳白色扁平長條狀,有點類似關廟麵;近看則會發現它是由一節一節的「節片」所組成,可分為頭節、頸節、未成熟生殖節片,以及成熟節片,當絛蟲在腸道中發育成熟後,脫落的節片就會隨著貓咪糞便排出。因此當飼主們在貓砂盆、貓屁股周圍或糞便裡,發現一些像是白芝麻、白米粒的蠕動小蟲,很有可能就是脫落的絛蟲節片,也代表絛蟲已經寄生於貓咪腸道內了。

除了觀察環境中是否出現米粒狀的絛蟲節片之外,也可以多留心貓咪的行為與身體狀態;通常感染絛蟲的貓咪,容易出現磨屁股、體重減輕、嘔吐或軟便等症狀,所以若您發覺自家主子最近頻繁的磨屁股或舔肛門的話,請儘速帶貓咪前往獸醫院。

飼主若在貓砂盆、貓屁股周圍或是糞便中,發現有蠕動的白色芝麻或白米粒,代表貓咪很可能已感染絛蟲了。

內外兼顧的除蟲滴劑 醫籲:應定期除蟲 跳蚤絛蟲一次除

絛蟲與跳蚤兩者常常伴隨出現,因此飼主在預防寄生蟲的選擇上,最好以「內外兼顧」的驅蟲藥為優先考量;現今市面上驅蟲藥物眾多,除了有口服劑型之外,也有外用滴劑可以選擇。

董光中教授建議,目前台灣最廣效的貓咪寄生蟲預防藥,是針筒型的外用滴劑,使用起來簡單又方便,連新手貓奴都可以輕鬆上手,並且大大降低貓咪餵藥時的緊迫;不僅可以殺滅跳蚤、壁蝨等常見的體外寄生蟲,也能同時預防心絲蟲,控制絛蟲、蛔蟲及鉤蟲等體內寄生蟲,有效防治十種以上貓咪內外寄生蟲,提供貓咪最全面的健康防護!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