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鬼壓床」? 竟能每年奪走6千命

80歲楊老翁是抽菸多年的老菸槍,近日總覺得胸悶難耐,晚上睡覺時更感覺像是被勒住脖子、無法呼吸,因農曆7月到來,一度以為被魔神仔纏身,走訪宮廟求神問卜,症狀不但沒有改善,還嚴重到喘不過喘不過氣、感覺無法呼吸。經家人協助送醫,發現罹患了「肺阻塞」;所幸,及時治療,加上戒菸,才恢復正常生活。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林慶雄醫師表示,肺阻塞,是慢性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7位,每年奪走6000條以上的性命。

出現咳嗽、呼吸急促、喘不過氣時 盡快就醫

林慶雄指出,引起肺部慢性發炎係因呼吸道長期受到有害物質的刺激,其致病因子包括:長期吸菸、空氣污染、職場危害暴露、感染、遺傳及老化等。

肺阻塞的早期表徵,如晨間咳嗽、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等,易與氣喘、感冒混淆,且患者多半在40歲後才逐漸出現症狀,但常被歸因於老化所致,甚至多數人走沒兩步,爬沒三階就喘不停,仍未覺察不對勁。

第一次住院一年內的死亡率高達20% 治療以「階梯式」為原則 

高喘、咳、痰雖看似不影響生活,但據統計,台灣肺阻塞第一次住院後一年內的死亡率高達20%,當肺功能逐漸惡化、呼吸困難,就會危及生命。

林慶雄說明,臨床上會依照肺阻塞的嚴重度,施予「階梯式」治療建議。輕度肺阻塞病人以單方支氣管擴張劑為主,中重度肺阻塞病人則以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如反覆急性發作,則建議加上第三項藥物-吸入性類固醇,改善慢性發炎問題。

肺受損不可逆 戒菸+定期篩檢保健康

想要緩解或預防肺阻塞的危害,戒菸或遠離汙染源都是很好的選擇;此外,因肺功能受損後無法復原,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更加重要。
林慶雄建議,40歲以上抽菸者、職業暴露(暴露在粉塵、油煙、化學物質的環境)、65歲以上的長者或是有咳嗽、咳痰、呼吸困難、喘都應定期做胸部的X光、肺功能的檢查。

【延伸閱讀】

醫美安全的逆襲! 醫美手術北市合法僅27家

逆轉禿頭宿命 打造孩子帥氣未來

乾眼症患者不分長幼 醫:更年期婦女好發率最多增4倍!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