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癱誤認中風 竟因腎腫瘤所致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19-08-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物才勉強將收縮壓控制在160毫米汞柱左右,一週以來發現雙腳有點無力,近兩日症狀越來越嚴重,幾乎無法走路,擔心是否是急性腦中風。家屬將他送醫,醫師安排檢查後發現病患血中鉀離子僅2.1 mmol/L(正常值為3.5~5.1 mmol),進一步檢查確診為左側「腎上腺醛固酮分泌腺瘤」所引起的「低血鉀」癱瘓,嚴重恐危及生命。

高血壓合併低血鉀症狀 需檢查是否有腎上腺腫瘤

國軍台中總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張立建(目前支援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懷疑病患患有「原發性高醛固酮血症」,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結果於左側腎上腺發現一醛固酮分泌腺瘤,經會診一般外科以內視鏡切除後,病患不須再長期補充鉀離子,血壓用藥也僅需要一種即可控制在收縮壓140毫米汞柱以下。張立建醫師建議,若年輕族群持續出現血壓控制不佳,或合併有低血鉀症狀時,可尋求腎臟科門診諮詢是否有腎上腺腫瘤的問題。

繼發性高血壓 可經由手術和藥物治療

張立建醫師表示,高血壓的病因可分成「原發性高血壓」及「繼發性高血壓」 1. 「原發性高血壓」佔所有高血壓患者九成,大多發生在中老年人,通常有家族高血壓病史,需要長期服藥以控制血壓。 2. 「繼發性高血壓」發生年齡較早,血壓往往較原發性高血壓要來的高,因此治療上血壓也較難控制,併發症如腦血管或心血管疾病也常較為嚴重。常有明顯原因如內分泌異常(甲狀腺亢進、庫欣症候群、原發性高醛固酮血症等)、血管異常(主動脈狹窄或腎動脈狹窄)、腎臟功能異常或其他如口服避孕藥、濫用減肥藥等。可以經由手術和藥物治療得到完全根治或臨床症狀改善,不需終身服用降血壓藥物。

噁心、淺慢的呼吸、夜尿皆為高醛固酮症的症狀

造成「高醛固酮症」的腎上腺腫瘤一般為良性腺瘤,手術切除後恢復良好,低血鉀問題消失,大部分病人的高血壓可以治癒或減少藥物劑量。低血鉀症狀包含疲勞、嗜睡、意識改變、肌肉無力、肌反射下降、噁心、嘔吐、厭食、腸蠕動減少、便秘、淺慢的呼吸、多尿、夜尿,嚴重者可能產生心律不整、肌肉麻痺、抽筋、腸麻痺等現象。

除了藥物控制之外,平日應搭配其他生活習慣,包含一天至少運動30分鐘、限制食鹽量、少油低鹽、戒煙、酒勿過量,少吃甜食、零食。蔡文仁醫師提醒,民眾如果有高血壓家族史、體檢報告中有血尿、蛋白尿,腎功能(尿素氮、肌酸酐、電解質)有異常,或同時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高尿酸血症的病人,可以早期與腎臟科、心臟科、新陳代謝及內分泌科、家庭醫學科的醫師配合做詳細檢查和治療,可早期控制、避免腎臟功能的傷害,並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