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不開糖質依賴?竟是因為缺鐵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9-09-01

人體細胞當中,有種名為「粒腺體」(Mitochondrion)的微小器官,負責進行有效率的熱量代謝。如果代謝不夠確實,就會引起代謝失調,最嚴重的影響便是缺鐵症。缺鐵和糖質成癮,乍看之下似乎毫無關係,但其實兩者相當密切。 人體所需的熱量,是由細胞中的粒腺體製造而成。也就是說,粒腺體就像是細胞裡面的發電廠。據說每個細胞裡的粒腺體多達數百至數千個,占了人體體重的一成左右。

一般的情況下,粒腺體會利用氧氣,把糖質和脂質轉換成熱量。這種粒腺體的熱量代謝非常有效率,但需要各式各樣的營養素作為輔助;最具代表性的營養素是維生素和礦物質,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鐵質(見第七十五頁圖表4)。熱量代謝的最終階段需要鐵質,即便之前所有階段的代謝都正常,最後若是鐵質不足,代謝還是會停止,自然無法製造出足夠的熱量供人體使用。也就是說,身體一旦缺鐵,粒腺體就不能正常運作,無法順利製造熱量。

代謝失調,改以糖解作用製造熱量︱所以你戒不了糖在這之後,身體就會開始啟動另一個不同(但也最原始)的熱量代謝迴路:「糖解作用」(Glycolysis)。 這種代謝不使用氧氣,也不需要粒腺體,而是在「細胞質」進行代謝。糖解作用儘管不需要維生素或礦物質輔助,但是非常沒有效率,不但會使身體偏向酸性體質,還會使體溫下降(見第七十六頁圖表5)。

此外,糖解作用的原料僅有糖質;缺鐵的人之所以戒不了糖,就是糖解作用在作祟。這種單純使用糖質製造熱量的迴路,會在身體各處發生,不但效率較差,還會使人渴望更多糖質。總而言之,缺鐵會引起糖質成癮,很難斷開糖質依賴。

為何貧血的女性大多是甜食主義者?

體內缺乏鐵質的人,通常同時缺乏其他維生素或礦物質。那是因為他們的日常飲食多以糖質為中心。

至於身體是不是缺鐵,只要透過血液檢驗便可知曉。 人體內的鐵質有「血清鐵」(Serum Iron)和「鐵蛋白」(Ferritin)兩種。血清鐵是血液裡的鐵,呈現馬上可使用的狀態;鐵蛋白則屬「貯藏鐵」(Storage Iron),是被蓄積起來的鐵。若以金錢來比喻,血清鐵就相當於身上的現金;鐵蛋白(貯藏鐵)則是像支票一樣,留待需要時再兌現。

比較常見的狀況是,儘管鐵蛋白足夠,但實際上身體卻很缺鐵。這是因為當身體出現發炎反應、肝臟數值異常時,鐵蛋白的數值會隨之上升,但這不代表體內可用的鐵質充足(現金和支票的使用方式本來就不同)。

為了避免這樣的情形,可以使用TIBC(總鐵結合能)檢驗人體內的鐵質狀況。TIBC是表現「載運鐵質的蛋白質」有多少的數值;只要TIBC的數值有上升的現象,便可推斷為缺鐵。 基於以上所述,臨床上我都是以血清鐵、鐵蛋白、TIBC、發炎反應、肝臟的數值等,來進行綜合性判斷。

先做身體檢查,確認是否有缺鐵問題

在此建議無法戒斷糖質的人,可先到醫院安排身體檢查,確認是否有缺鐵的現象。現代人常有鐵質缺乏的問題,尤其女性(較容易有貧血問題)更為嚴重。各位身邊應該不乏愛好甜食的「甘黨女子」吧?這些人之所以「無糖不歡」,或許正是因為缺鐵所致。

一旦確定體內缺鐵,便可多吃富含鐵質的食材(如牡蠣、大豆、燕麥、杏仁、馬鈴薯、肉類、全麥麵包、胡蘿蔔、南瓜等),或服用鐵質補充劑等營養食品來補充鐵質,這正是擺脫糖質成癮的第一步。

(本文摘自/少吃點藥,血糖值照樣穩妥當/方舟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