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阿公 險因腦部血塊壓迫丟命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19-09-03

「謝謝醫生讓我有第二人生的機會!」罹患心房顫動及甲狀腺功能低下的75歲謝先生心有餘悸說到。 今年三月,謝先生因為右腦血塊壓迫,導致手腳無力、走路困難、神情怪異甚至語無倫次,家人趕緊將他送往急診,但他平日有服用新型口服抗凝血劑,若要緊急手術,必需先恢復凝血功能才能進行;好險經醫師查證後發現,他服用的藥物有對應的專一反轉劑,可以快速恢復凝血功能,因此才順利移除血塊救回一命!

收治該名患者的彰化秀傳醫院神經外科主任羅貽琛醫師表示,心房顫動患者之所以需要服用抗凝血劑來預防血液栓塞避免中風,是因為他們發生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五倍 !然而,雖然服藥能避免栓塞,但發生緊急出血意外或中風時需要接受下一步手術治療時,若無法及時恢復凝血功能,恐因失血過多引起休克甚至死亡,或錯失黃金治療時機,因此,是否有專一反轉劑作為風險守備則相對重要。

羅貽琛醫師提到,謝先生剛確診心房顫動時,初期透過阿斯匹靈來預防中風,但隨著年齡增加危險因子提高,因而於去年更換新型口服抗凝血劑,也好在他更換的新型口服抗凝血劑有專一反轉劑,才讓他在需進行緊急手術移除血塊前快速恢復凝血功能,得以順利將血塊清除,更因此把握了黃金治療時機,及時手術未導致腦神經受損,術後恢復相當良好。

最後,羅貽琛醫師提醒,由於心房顫動患者服用口服抗凝血劑藥物期間,總有會發生意外出血或面臨緊急手術的時刻,這些併發症或風險便是患者、家屬的沉重負擔。因此,有專一反轉劑的新型口服抗凝血劑,能於短時間內恢復凝血功能,使醫療團隊即刻接手治療。羅貽琛醫師建議,心房顫動患者與家屬應積極與醫師溝通目前服用的藥物,才能確保疾病控制並獲得一定的風險保障。

字級100%